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4大乐团百架钢琴合奏2005名合唱演员高歌黄河

2005-08-03

  王宗春、郑国雄、张巨惠、王维、程里、王骏、王屏山、郑群、李金培、张展霞、康乐书、刘兆伦、惠平、车学藻、黄伟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干部、工青妇及其他群众团体代表、企业干部职工代表、驻粤部队官兵代表、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及冼星海女儿冼妮娜等,共约5000人。
  
这场音乐会是广东历史上最大型的冼星海作品音乐会,以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合唱《黄河大合唱》作为开头和结尾的节目。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指挥,著名演员唐国强为音乐会配乐朗诵,青年钢琴家郎朗领奏《黄河》,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珠影乐团、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广东四大交响乐团首次联袂演出。舞台现场就像一架巨型钢琴,100台钢琴分立在两端,中间是大型交响乐队,看台一面合唱演员身着盛装,一幅横跨整个体育馆的巨大屏幕上写着“黄河之水豪迈奔放”。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当激昂的音乐响起时,热血在每个人心中沸腾。这台精彩的音乐会也通过广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
  
冼星海作品《黄河大合唱》是中国抗战音乐“里程碑式的划时代巨著”,此次表演是广东业余群众合唱队演唱该曲难度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也是群众首次四声部合唱《黄河大合唱》。来自广州市六个少儿合唱团及南海少儿合唱团的300个孩子合唱的《酸枣刺》、《只怕不抵抗》等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天籁之声,令人叫绝。
  
著名演员唐国强担任八个乐章开头的配乐朗诵。“我在朗诵时会尽量回到当年的抗战状态中去,当民族危亡之际,每个人都发出了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怒吼!”领奏《黄河》的郎朗说:“我是第一次在广州演出,而且与4大交响乐团和100架钢琴在冼星海的家乡广州演绎《黄河》,意义非常重大。”音乐会还演绎了《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救国军歌》等冼星海的优秀合唱作品。
  
星海音乐学院从全院精挑细选了100位美丽女生,在珠江钢琴厂提供的100台钢琴上协奏《黄河》,这也是广东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演出。
  
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旨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暨抗战胜利60周年之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新时期广东人精神。该场音乐会也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9个单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的开幕式,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

0

  • 上一篇:2005北京合唱节已于7月25日正式启动
  • 下一篇:2005北京合唱节合唱比赛 报名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