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3个月72场直播!融入思政教育的音乐网课质量一直在线

2020-06-03
  72天,72次直播!
  “同学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的声乐直播课堂…”湘南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陈曼倚的网课教学,不停歇,不间断。通过抖音直播、慕课在线学习、微信视频等多种渠道给学生上网课,并且广泛听取“网民”意见,应势而变,不断转变教学思维,以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教学,让网课变得有趣,让学生时刻保持学习热情,让教学质量一直在线。
  湘南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陈曼倚在进行网课教学。
  “陈老师的课堂干货满满,她选择的教学内容多是原创作品为主,特别注重情感表达,她还要求学生及时提交课堂笔记与视频作业。”这是湘南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对陈曼倚的评价。
  2001年,陈曼倚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湘南学院的一名音乐教师。19年来,从未离开过校园,音乐、教育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
  “刚刚做老师的时候,我只比学生大三四岁,他们喜欢称呼我姐,如今我的学生还是亲切地叫我姐,我想,大概与学生一起成长,我会永远年轻。”陈曼倚说,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她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立德树人育心。
  疫情期间,学生在上网课时可谓千姿百态,甚至有躺在床上上课的。“但我要求学生上我的音乐课时,必须着装整齐,女生尽可能带妆上课,音乐是表演艺术,对形象有要求,上网课也要一样地重视,这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也有助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陈曼倚的课堂上,有严肃的要求,也有活泼可爱的互动。
  “演唱时要把声音和肢体动作融在一起,你可以带上这种绣花的动作,唱歌的语气就是你的乐感。”在教学生演唱《妈妈教我拼布绣》时,陈曼倚声情并茂地示范教学。《妈妈教我拼布绣》是陈曼倚为郴州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创作的歌曲,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这首歌背后的情感,陈曼倚带领学生深入永兴大布江拼布绣传承基地,实地感受拼布绣一针一线的艺术美感和拼布绣文化传承背后日复一日的匠人精神。“这种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歌唱的技巧,而是能更深层次地理解作品的精神内涵,学生在演唱的时候情感会更丰富饱满。”
  “教育工作者要自觉肩负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陈曼倚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在陈曼倚的课堂,无论线上线下,都会融入丰富的原创内容,有歌颂师风师德的《老阿姨》,有歌颂医者仁心的《我在你身边》《红手印》,有呼吁关爱生命生态的《最温暖的力量叫关爱》《阳光世界》、有体现郴州红色文化的《湘之南 红之南》《湘南红》《一张借据的故事》,也有为毕业生特意创作的《再见吧,校园》。陈曼倚说,把教育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直面时代课题、与社会同步合拍,是她的职业追求,也是她作为音乐教师的职业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020 第七届“吟飞”国际电子管风琴比赛 (网络大赛) 章程
  • 下一篇:直播间里唱起红歌,这堂“音乐课”满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