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一部学术厚重的西方音乐全史之著

2019-12-31
  近日,由中国·西方音乐学会副会长王晡教授著写、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西方音乐史》面世,该书作为一部西方音乐通史类著作,将西方音乐的发展分八章铺展,力求在对西方音乐学科领域的历史史实、形态演变、观念演进和学术方法的叙述中作出全面、完整的梳理,是一本体现了"全音乐史"观念、以原创价值为主要特点的学术、教学著作。
  西方音乐史

  2019年12月26日下午,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理论研究与文化引领"创新团队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西方音乐学会协办的《西方音乐史》新书首发式暨相关学术讲座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燕迪,上海音乐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丽娟,中国音协·西方音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书作者王晡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蔡良玉,上海音乐出版社资深编审姚方正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发式上,刘丽娟表示,《西方音乐史》是中国音乐学者站在当代回首西方音乐历史的一次实践和探索,更是一本真正由中国人书写的西方音乐史著作。相信这本图书对西方音乐专业领域的研究者、西方音乐学科的学习者及音乐爱好者们都有很强的实用与参考价值。
  蔡良玉在为《西方音乐史》撰写的序中说到,这本书至少有四大特点——细、新、融、拓。"细"即细致,各个时期的背景写得都比较详细,许多注解也较详细;"新"即有新材料和新观点,有力地补充和丰富了我们以往的音乐史之不足,提供了新的史料和视角;"融"即融合;"拓"即开拓,与传统的音乐史不同,书中增设了讨论"流行音乐"的一章,归纳了流行音乐的一般特点和音乐特点,又分门别类进行了详细介绍。蔡良玉表示,王晡对学术研究持之以恒、甘于寂寞的敬业精神令人十分敬佩。
  这本全彩印刷的新新《西方音乐史》,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图书,不仅具有广阔的艺术史与文化史的视野,还为90多万的文字配入了1600多张图片与200余篇聆听导言,在史著形式理念上也有重大突破。
  姚方正说,本书内容翔实、脉络清晰,在大量历史疑题(如复调音乐与主调音乐的发展逻辑、旋律和和声的关系等等)上挑战了学界铁定的论断,图文相映的这部巨作,不仅外在引人,内在更值得思考。
  首发式后,王晡在讲座《迈步:著史Xu语》中,从"独著原创、全音乐史、刷新经典、遵从规范、海量图片和精粹导听"等侧面介绍了本书特点、研究方法和著史感悟。
  王晡自述:"这是一个中国人用汉语写作的西方音乐《历史》文本,他想让中国人、也想让外国人知道他所认识的西方音乐。"作者向各位与自己的成长和本书写作、出版相关的师生、同学、家人、母校以及上海音乐出版社诚挚致谢。
  12月27日上午,王晡教授又在上海师范大学作为"音乐学院高端学术讲座"的组成作了近三小时的报告,两次讲座后都有对话讨论。作者在著史观念、论证和方法上的学术创新激起了学界强烈的反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构建“双一流”的音乐教育专业教学体系
  • 下一篇:这是音乐会现场?其实是浙大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