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网络课程助推声乐教学改革“美声之林”唱响慕课

2019-11-01
张美林(右一)在慕课上授课

  随着网络的发展,新型教育模式正在逐渐地影响并改变着传统教育,例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在线课堂等,成为学生们乃至社会人士获取知识更广阔的渠道。因此,音乐课程也不能落后。网络上的音乐课程,极大地便利了众多社会音乐爱好者及在校的专业及非专业学生。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伴随着哀怨又凄美的美声演唱,作为演唱嘉宾的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徐晨晨,将一曲《葬花吟》中的无奈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而随着《葬花吟》的录制完成,由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美林开设的“美声之林”声乐慕课,已经成功发布了第106节课。

  回忆起“美声之林”自2016年正式开课以来的种种历程,该项目组成员、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胡亮颇为感慨。

  声乐课走进网络

  随着网络的发展,新型教育模式正在逐渐地影响并改变着传统教育,例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在线课堂等,成为学生们乃至社会人士获取知识更广阔的渠道。“因此,音乐课程也不能落后。”胡亮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网络上的音乐课程,极大地便利了众多社会音乐爱好者及在校的专业及非专业学生。

  相较其他课程而言,“声乐课程在传统高校教学中一直是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教学,但在网络时代,如何利用新媒体技术让更多人获益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胡亮表示。

  2016年,张美林与胡亮等人创建的“美声之林”声乐慕课平台正式开课,由张美林作为主讲老师进行授课。在启动仪式上,张美林曾强调,“美声之林声乐MOOC平台”是在创新形势下的音乐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音乐学院优质教育资源重组、学术共享与知识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推动高等艺术教育在校内外的普及。

  出乎意料的是,该课程于发布之初便获得了高达62万的日点击量。“我们在课程中就不同风格、不同唱法的声乐作品进行范唱和详细讲解,为众多社会声乐爱好者解答了诸多疑惑。从每天数以万计的点击量可以看出,声乐慕课这一教学形式是符合当下信息化时代潮流的,受众人群广泛,效果反馈较为明显。”胡亮说。如今,这门课程已经获得“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荣誉,成为服务广大在校生和社会广泛声乐爱好者的公益性音乐平台。

  克服困难 满足网络多元化需求

  获得奖项的背后是教学小组的良苦用心。胡亮介绍说,在日常面对面的教学中,需要按照练声、小作品、大作品几个阶段分别进行,尤其是练声时间比较冗长,“担心有些网友不能接受,所以就缩短了练声时间”。

  为了加强网友对歌曲的理解,张美林与胡亮还在慕课平台教授演唱的过程中,让工作人员在教学视频下端加滚动弹幕,从而更加详尽地就作品背景、情感进行说明,“为方便观众,在课程推送平台还会以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不仅如此,在挑选歌曲时,张美林也会着重选择耳熟能详、弘扬主旋律的歌曲,通过歌曲来传达时代精神,同时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除了形式和课程内容,如何让慕课平台良性运转下去,经费也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这些费用我通过依托校研究生创新项目、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长三角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部分热心的企业资助都解决了。”胡亮说。

  解决资金问题后,学院开始想办法邀请名人前来“助阵”,请各大高校、各个地区的专业人士或者业余爱好者作为每一期慕课的演唱嘉宾,让更多在校生和声乐爱好者接受“学院派”专业课堂的教学知识。

  “目前,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次慕课嘉宾音乐会,通过线上教学与线下真人范唱,使得慕课教学的人群最大化。”胡亮表示。一些著名歌手在“美声之林”当中脱颖而出,如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玉芳、南京艺术学院歌剧系教授姜孝萌、流行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丹丹等。

  让声乐课在慕课平台走得更远

  在“美声之林”以往的百余期节目当中,所演唱的歌曲类型涵盖广泛,不仅包括美声、民族和流行的唱法,同样也包括音乐剧的表现形式。“这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兼容并蓄的平台,我们不排斥任何唱法,只要符合审美原则,都可以上美声之林。”张美林曾在谈及教学宗旨时说道。随着每一期的发布,该课程的关注度和点击量也在逐步攀升,据不完全统计,最多的一堂课的日点击量可达182万,并已被纳入中国大学慕课网。

  张美林在“美声之林”的课程基础上,通过“好中选优”的原则,根据区域性特点和不同的唱法,每年都会举办“美声之林嘉宾演唱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同时,他们开设的“江苏省研究生声乐教学”论坛,邀请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的专家教授,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教学方式变革。“通过师生之间多维度、多形式的立体的交流,去思考未来的发展趋势,让声乐更加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张美林讲述道。

  除了专家的意见,项目组也没有忽视网友的“声音”。“有的网友留言认为要多增加一些中国作品的讲解,强调用音乐讲中国故事。”胡亮回忆说。于是,每逢节日,他便会选择与之相呼应的主题歌曲,歌颂新时代、歌颂最可爱的人。“如八一建军节推送的《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就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

  未来,“美声之林”将继续保持目前的授课方式,在保证观众群的基础上,进行演唱形式的创新调整,增加重唱和对唱的形式,以及一些现代歌曲的演唱,更多方位地展现创新性的慕课教学。“慕课作为新时代兴起的有效教学手段,其未来发展的空间、前景还是可期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里面来,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立项就是代表了国家对在线课程的认可与推动,我们作为高校声乐老师,更应该顺应这一潮流,推动声乐教学方式的革新。”胡亮表示,“或许我们也会在具有舞台表演性质的音乐剧中引入VR教学手段。”

  张美林也表示:“我们将一直以声乐基本问题的解析作为声乐慕课的抓手与落脚点,致力于将‘美声之林’打造成为传播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具有更高美育价值的声乐艺术平台。”

  高等教育肩负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担当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德育、智育、美育的紧密协同为重点,紧抓“三全育人”,需要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开辟新的路径,为智育、美育不断融入思想教育的灵魂。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谭盾携手华东师大成立“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
  • 下一篇:艺术教育的思政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