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中国美院15堂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开放,看完更想考美院了!

2019-01-15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林梢青 通讯员 付玉婷 周祖妮 文/摄(部分图片邹萍/摄)


  考中国美术学院有多难?
  据了解,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全国共有约7.8万人次报考,考录比例近50:1。
  这意味着平均每个考场只有一人能拿到录取通知书。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考上后究竟如何上课?美院对一门优秀课程的标准又是什么?


  1月12日上午九点,美院南山校区报告厅,依照往年传统,中国美术学院为六位教授授予了教学类最高荣誉——哲匠奖。
  “哲匠奖”第三个年头。对这个奖项,我们已不再像初听时那么陌生。许江院长曾说,哲匠就是显现美院之美的人——“哲匠金奖”第一届获得者范景中教授,第二届吴山明教授,今年的金奖获得者,则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
  与此同时,美院首度增设“哲匠金奖课”,颁发给5门最优秀的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
  就在南山路的美院美术馆中,一场正在展出中的“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十五案”,或许能为我们揭示这所学校的努力、期待及价值判断。从地下一层直至四层,一个个生动的核心课程案例与教学现场,以展览的形式给出最好的答案:
  “一流的学院,不仅要有一流的老师与优秀的学生,更是因为一流的核心课程。这些核心课程,隐藏着一所学院的核心能量,代代相传,在一次次教学互动的熔炉中,铸炼成一门门’金课’。” 中国美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教授说。
  最生动的15案课程
  最开放的教学现场
  从展厅一楼拾级而上,二楼白墙上可见两个大字:“教学”。
  “教-学”是这场展览的核心,也是这所学院的根本。
  这场展览,通过展示“课程”与“课堂”的方式,以具体的基础语言研究、材料与媒介语言研究、风格与创作语言研究3类15门研究生核心课程。
  以往常规性的展览,往往只展示课堂教育的结果、艺术家的作品,这一次不同。
  如杨振宇教授在筹划此次展览时所期待的,他希望这场展览能够全面展示艺术作品得以孕育而成的核心课程与教学现场。在这场展览中,观者会产生和学生进入同一课程空间的错觉。在现场,我们所见的课堂不再局限于教室,山野、园林、工坊、书斋、车间、实验室,都是课程生发的现场。


  在“东方性版画创作”中,一面长达数米的墙上排列了一套套形色各一的水印饾版,以展示刻印过程。而展厅内悉心布置的一张张桌案,又将我们带入版画系学生的日常之中。桌上工具摆放井然,即便对版画全然无知的观众,亦可通过种种细节了解到版画创作的整个过程。




  “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则将教学空间转移到了山水园林之中。墙面上挂着数幅的山水园林全景,园林中的亭榭楼台之构造,都被一丝不苟地精准描绘了下来,1:30的精测更是开全国建筑类高校的测绘先河。玻璃柜中所展示的,除了常见测绘工具外甚至还有无人机——他们用无人机来拍摄园林的俯视图和全景。


  “情境性绘画写生”又是一门怎样的课呢?
  墙面上的描述告诉观众:“情境性绘画写生课程是在课堂里由师生共同设置多人物情境,学生以写生方式来完成一幅复杂的叙事主题性绘画。”
  墙面上有更直观的解释——展出的有大幅已完成的作品,也有小幅草图,也有比草图更进一步、粗粗上色的小稿,甚至有些画面上用铅笔打好的方格还未擦去。最有意思的是,面对统一情景,不同学生画出来的人物、角度都有各自的特色,在这些差异与细节中,我们所见的是学生创作时不同的个性与可能,也同时在梳理着油画写生的步骤和思考脉络。
  展厅内还放置了一套学生曾创作绘制过的摇滚乐器,摆放在与之相关的油画作品前——这无疑是一种场景重现与还原,有好奇的小孩经过,看看画,又忍不住去触碰乐器。


  这种绝对的开放同样呈现在二号展厅的“碑帖融合实践与理论研究”课程中——入门处所面对着的视频短片上还原了课堂教学中老师书写之时的手法和教导,明了而直观,许多观者站在这一屏幕前许久不愿移步。


  许江院长在展览前言《金课之始》中写道:“现代教育将技艺的传授从师徒私授中解放出来。大江东来,有教无类,愿意受教者都可聚入。技艺被转释成课目,技艺的方法在课堂课程的结构中得公示。”
  而“公示”二字的精神,现在不仅仅被置于课堂内部,更在这场展览中被全然实践着。






  5位“哲匠” 5门“哲匠金课奖”
  延续不断的哲匠精神
  那么,什么样的课程才够得上“哲匠金课”之誉?
  许江院长在《金课之始》中谈到:一门优秀课程中往往既要有规定的恒常要求,又要有独家的新锐启迪;既要有一般的目的要求,又要有创新点与独门心法。
  1月7日,“哲匠金课奖”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们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在展览现场逐一听取了课程负责人的现场称述,并进行提问、对话。
  最终,在入围的15门年度核心课程中,评选产生五门“哲匠金课”——“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负责人:邵健)、“艺术史学史”(负责人:曹意强)、“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负责人:张捷)、“手工艺术创作与方法研究”(负责人:周武)、“空间多媒体艺术专题创作”( 负责人:管怀宾)。












  在现代教育中,那些长期口耳相传的概念“知识”“技巧”“方法”“感知”“思考”“历史”“现场”……它们究竟如何落实在每门课程的细微之处的?这些“金课”便是最好的回答。
  许江院长将此形容为“沉金”,他说:“在现代社会的大背景下,以怎样的课程和课程结构以及方法内涵,在浮泛的日常、川流的讯息中,在学生们的真实感受和内心中打捞起这些沉金?这才是我们组织核心课程、打造核心课程金课的思兹念兹的要义。”
  最难的,正是在于传习“心”与“手”的体察与感悟——这恰与“哲匠”精神契合:如哲人般思考、如工匠般劳作。








  今天,同时颁发的第三届“哲匠奖”共授予五位美院教师,除金奖获得者杨奇瑞教授之外,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张国民获“哲匠奖”,染织与服装设计系主任陶音、建筑艺术学院讲师王欣获“青年哲匠奖”。

0

  • 上一篇:『第10期』爱上课程国际大师研讨团丨本期嘉宾:Ekaterikna Po
  • 下一篇:值得探索的现代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