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京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水平

2018-11-11
       人生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在回家的路上让我们与您相伴。2018系列声音专题《回家路上》集结文化经典,讲述人文故事:“中华经典”“党旗飘飘”“德耀星城”“文艺之光”四大篇章精彩不断!周一至周五17点30分——回家路上我们陪您读书。
中华经典
党旗飘飘
德耀星城
文艺之光


 
中国京剧代表人物
尚小云


 
四大名旦,既梅兰芳(中上)、程砚秋(中下)、荀慧生(左一)、尚小云(右一)合影
       尚小云是现代中国京剧代表人物之一,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并称“四大名旦”,是具有深远影响的京剧表演大师,尚派艺术的创始人。
       尚小云名德泉,字绮霞;祖籍河北邢台市。1900年1月7日出生。他在近六十年的舞台实践中创造出了“文武并重,歌舞兼长,清新英爽,洒脱大方”的京剧尚派艺术,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
       尚小云天赋极佳。其嗓音宽亮,扮相俊美,身材适宜。尤以中气充沛、调门高亢、久唱不衰为难能可贵。由于其声高劲圆亮,以刚为主,很适宜传统青衣的唱法,是以早年初搭各班,以“二祭”——《祭江》、《祭塔》及《玉堂春》、《探母》等唱工剧青衣戏享名于时,故有“铁嗓钢喉”之誉。


 
《昭君出塞》,尚小云饰王昭君
       青衣一行,传统上多演“贞节烈女”,其唱法不仅要求清亮娇脆,还须有阳刚喷薄之音。自胡喜禄开创阴柔一路唱法以后,阳刚一路渐有不敌之势。而孙怡云、陈德霖等均准老派,以阳刚为胜。尤其是陈德霖,继承了阳刚一派的优点,同时讲究刚柔兼济,开创了青衣一行新的演唱格局。
       尚小云在演唱上,直接继承了阳刚一派的传统,早期恪守传统青衣“口紧字松”的唱法,其后受陈德霖影响,于刚健中辅以婀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发音上抗下坠,对比鲜明,注重气势,给人纵横捭阖、拔险攻坚的刚劲之美,传统青衣“节节高”的唱法,在他能举重若轻。尚小云在唱工中,不但不像后来旦角每每减少词句,有时还按老派唱法增多唱词。如《玉堂春》,一般在“惊动乡约和地保”后面,即接“拉拉扯扯到了公庭”,他却接上“一旁又来了两个官人,一个拉来一个扯”,然后才接“拉拉扯扯”一句。
       与四大名旦中其他几位一样,尚小云在京剧旦行各领域都有所涉足,无论青衣、花旦、刀马甚至武旦,都能胜任愉快;但他的不同之处,是并不致力于打破这些行当的表演界限,而是在每一个特殊环境下,都以不同的行当适应表演的需要。在《探母》中,尚小云早年演公主,后来又演太后,他都恪守行当规范,公主以旗装花衫应工,而太后则完全是青衣典型。又如《全部红鬃烈马》,尚小云在《武家坡》演王宝钏,在《大登殿》则演代战,亦是青衣、花衫分明,决不含混。
       尚派唱腔的特点,讲究攻坚碰硬,都以实音、真力转折,决不稍懈;同时又以板头的变化运用,打破唱腔的固定节奏,展示唱腔的丰富内涵;又以斩钉截铁的断和错综有力的顿挫,使唱腔错落有致,往往在平易简约、坚实整齐中呈现峭险之处,显得力透纸背。而其快板、流水以及散板等处,则表现为酣畅淋漓,满纸云烟,和专尚纤巧者不同。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尚小云的艺术达到了更高境界,他将《汉明妃》、《梁红玉》、《乾坤福寿镜》、《银屏公主》、《墨黛》等剧目作了精益求精的加工提高。同时,对传统戏《御碑亭》、《虹霓关》、《打渔杀家》、《武家坡》等剧目进行了锲而不舍的精心琢磨。这些剧目,不仅代表着尚派艺术的风格特色,而且与梅、程、荀的传世名作一样,至今仍代表着京剧旦角艺术的最高水平。


 
昆曲《游园惊梦》尚小云(右)饰杜丽娘
 
出品单位
长沙市文明办
芙蓉区文明委
长沙文明网
芙蓉区文明办
马王堆街道办事处
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
 
制作组
易利平、黄海、郭斯斯、杨静、张丽祯、陈宇、江航、辜恋恋、袁理、聂龙、毛卓前、袁渊

0

  • 上一篇:音乐博士左佳走进长沙高校 分享提高音乐律动感知的秘笈
  • 下一篇:不会说课?好老师教你说课万能模板,轻松搞定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