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家长,你知道孩子学习乐器,练基本功有多重要吗?

2019-09-12

  如今,很多家长都喜欢为孩子报课外学习班,
  比较好的趋势是,不再那么强求数理化了,而是希望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比如体育类、艺术类。
  学习中国传统乐器时下成了小热门。
  如果让孩子学习竹笛千万不要心急,我相信每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竹笛的时候,让自己的孩子演奏竹笛的水平越来越高。
  但是俗话说的好,欲速则不达。你越是心急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孩子就越是学不好,如何让孩子的演奏水平能够稳步提升呢,作为家长首先你得对孩子学习乐器竹笛有一个包容的心态,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脚踏实地的练习基本功。
  我们都知道,基本功是最最基础的练习。
  而大多数得家长普遍认为,基本功只有在孩子刚开始学习乐器竹笛的时候才有必要去学,慢慢的到了更高的层次就不需要练习了。
  在这里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想法,这个错误的想法很有可能将使孩子们永远得不到大的提升。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最基础的练习永远是学习竹笛最重要的,这种练习与你自身的水平无关,不管你学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你都需要坚持这个良好的习惯,除非是你不再吹竹笛了。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些简单的基础演奏需要练习这么久?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因为你学的是竹笛演奏的音乐。
  大家都知道曲子是由不同的音符组成的,而通过学习音符再用乐器表现出来,那最后所演奏出来的曲子就有各种低音、高音,连音等等,这些是基本技能中最简单的部分。所以不管你演奏什么样的曲子,都会涉及到这些基本的技能。
  所以各位家长们还认为基本功只是刚开始学习一下,然后就开始盲目地学习大量的各种曲子,这样孩子就能把曲子演奏好吗?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孩子在学习新曲子的同时也顺便练习了这些基础的技能。那我们都知道一心不能二用,更何况还是孩子,他在学习新曲子的时候难道他还会刻意的去练习基本功吗?就像我们跑步之前的热身运动,看似起不到任何作用,但其实是必不可少的。乐器竹笛基本功的练习也是如此。
  所以本人一直都提倡加强竹笛基础的练习,其实这些道理我相信家长们也懂,但是自己内心又希望孩子能快速的成长,有些时候就需要不断的去提醒这些家长。
  其实对于乐器竹笛基本的练习孩子们是不喜欢的,因为就连我自己都不喜欢。为什么?因为这是一项极其单一,乏味和枯燥的工作,这些简单的旋律练习也不会让你提升激情。即便这样还是得强迫自己去练,同时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练习的方法,基本的练习并不一定就是单一无趣的,也是可以多元化的。
  基本功的练习在短期看来是没有多大的效果的,一般可能要几个月以后才能感觉到明显的效果,但是这也正是对孩子的一种磨练,让他从小就懂得做什么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作为家长也要保持耐心,也许当你的孩子这么做的时候,可能感觉会比其他的孩子进步得慢很多,但是经过长时间得累积不管是在演奏还是技巧上一定是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0

  • 上一篇: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举办 大师讲弹会赏析交流音乐文化
  • 下一篇:古丽米娜:短视频有助于完善舞蹈艺术教育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