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暑假到了,该如何给孩子选择音乐兴趣班?只需考虑这五点

2019-06-03
  马上要放暑假了,各个学校门口“百花齐放”,钢琴吉他架子鼓,声乐舞蹈小提琴等等,各种音乐培训班层次不穷,销售人员甚至比接孩子的家长还要多。
  估计各位家长又该头疼,要不要给孩子报个音乐班呢?报哪个科目好呢?
  现代社会有这样一种观点: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所以,各路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陪娃写作业亲自上阵,还兼报各种课外特长。
  我的一个钢琴学生有一次跟我吐槽,她妈妈给她报了12门课外班,除了和学校接轨的奥数英语作文,其他艺术特长,钢琴画画舞蹈围棋书法等等,一个不少,导致她完全没有自己的娱乐时间。
  她才五年级啊,每天出了这个辅导班,就要立马赶往下一个,赶场似的,把孩子累得喘不过气。
  其实我能理解,家长的初衷都是好的,毕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什么都得会。
  但是这样盲目跟风,并不一定是对孩子好,在课外兴趣班,尤其是音乐兴趣班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应该有方法。

  按龄选择,更科学
  0-3岁,以听音乐为主
  经常有家长带着2-3岁左右,走路还跌跌撞撞的孩子过来咨询:我家孩子能不能学音乐?
  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想和智力发育都才刚刚萌芽,并不适合学音乐,但是可以尝试让他接触音乐。
  音乐本身就是听觉的艺术,我们感受音乐是靠听力,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选择从听音乐开始,儿歌,轻音乐,动漫主题曲,一些简单的古典音乐等等,可选择的有很多。
  但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听一些粗俗不雅的网络歌曲,尽量选择曲调活泼或平缓,积极向上的音乐。
  这个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敏感性,是否能跟随音乐的节拍律动或者模唱,这时候就可以看出孩子对于音乐的一些偏向性。
  有的孩子会很积极地跟着音乐手舞足蹈,那么他会偏向舞蹈,有的孩子跟随音乐哼唱,那么他更适合声乐,有的孩子身体幅度较小,认真体会音乐,那么他更适合乐器。
  3-5岁,音乐启蒙
  美国著名教育家本杰明·布鲁姆说过:3-5岁是孩子音乐能力开始萌芽的关键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不要着急为他选择某一种特定科目或乐器,我建议,可以选择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
  在奥尔夫的音乐课堂中,孩子们有机会进入丰富的艺术世界,音乐不再仅仅是旋律和节奏,而是与儿歌说白、律动、舞蹈、戏剧表演甚至是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相联系。
  他们可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去关注特定的一个声源,去倾听,辨别,想象来自生活和自然界的不同的声音。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方式,让音乐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孩子们与音乐变得更亲近。
  5-7岁,系统学习
  到了这个阶段,孩子们可以选择系统学习的音乐科目了,比如乐器类,可以选择钢琴、小提琴、古筝、架子鼓等等,也可以选择唱歌或是舞蹈。
  对于孩子们来说,唱歌是不分美声、民族和通俗的,他们统称为童声,经过变声期之后,会根据音色再来选择歌唱类型。
  而舞蹈可选择的就多了,常见的有芭蕾舞、民族舞、拉丁舞、爵士舞、街舞等等。
  8-12岁,选择多样化
  8-12岁的孩子,从生理上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任何自己感兴趣的音乐科目,来进行系统学习。
  12岁-18岁,注重音乐的形式
  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两个很重要的时期,一个是青春期,一个是变声期。
  青春期的孩子比较敏感,甚至涉及到情窦初开,这时候孩子的心理变化会让他更倾向于浪漫和弹唱类的乐器,比如钢琴和吉他。
  而变声期主要对学习声乐的孩子有影响,因为音色的变化可能不容易找准唱歌的方向,这时家长要更有耐心,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帮助孩子度过这段时期。
  按性格选择,更靠谱
  每次给一个孩子试完钢琴课,家长都会问我一句话:我家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
  这时候我会告诉家长,这得要看孩子的性格因素,还要看他的理解接受能力。
  如果一个孩子坐在钢琴前,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去乱弹一通,根本不听老师说话,一节课下来老师经常重复纪律问题,那么这个孩子是不适合学习钢琴的,我会推荐他试一下架子鼓或尤克里里。
  活泼好动型——外放型乐器
  代表乐器架子鼓、小军鼓等。
  含蓄内敛型——沉默型乐器
  代表乐器钢琴、萨克斯等。
  大大咧咧型——拍打类乐器
  代表乐器非洲鼓、手摇铃等。
  情感丰富型——歌唱型乐器
  代表乐器吉他,小提琴等。
  当然,这个分类不是固定的,有的孩子具备两种或多种性格类型,那么他可以选择的乐器类型也更多样化。

  按兴趣选择,更持久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听到各种来自家长的诉求,其中被很多家长提及的一个问题是:我家孩子要是坚持不了怎么办?
  其实很多时候,家长给孩子选择的科目都是自己喜欢的,并不是孩子喜欢的。
  几年前我教过一个小女孩,她的爸爸很喜欢钢琴,小时候没有机会学,后来有了女儿就送来学钢琴。
  但是小女孩一点也不喜欢,她是属于比较外向的性格,有点大大咧咧,有点好动,让她坐在那里一遍一遍练琴,她很痛苦。
  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硬逼着孩子学,她的学习状态也是非常被动的,更别提坚持了。
  所以,孩子的兴趣很重要,如果你准备给孩子报一门音乐课,请先用心倾听孩子的声音,选一个她感兴趣的,并且适合她的科目。
  按学习方式选择,更轻松
  学习方式主要可以分为:苦练型和技巧型。
  以钢琴为例,一周上一次课,一次1小时,但是课下需要每天练习半小时左右,这是对于初学者而言。
  如果已经学到一定程度,开始准备考级和比赛,那么一天的练习时间不能低于两小时。
  如果学习声乐,练习时间则会减少很多,并不是说学声乐不需要练了,而是声乐更加抽象,如果理解到位了,再稍加练习,那么马上你就掌握了这个技巧,不需要像钢琴一样埋头苦练。
  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和耐心花在乐器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声乐。
  按学习目的选择,更有效
  每次有新的家长来咨询课程,我都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是想给孩子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呢?还是想走专业的道路,为以后考学做准备?
  大多数家长都会告诉我,现阶段是想培养爱好,以后走什么路看孩子自己。
  这就暗示了以后可能会走专业道路,那么我们的选择就要慎重。
  尽量选择一个以后可以考学的专业,例如钢琴、管乐类、弦乐类等古典乐器,都是可以考学的。
  也可以选择较为冷门的乐器,如马林巴、巴松、竖琴等,在考学中也很吃香。
  大家总是觉得,艺术生很幸福,每天只要弹弹琴、唱唱歌就好了,不用埋头苦学文化课,不用面对题山题海。
  而且,学音乐的孩子都是又美又帅,形象气质佳。
  可是,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不怕酷暑,不惧严寒,琴房里撒下了多少汗水,舞台下练就了多硬的功,才能在闪光灯下那短短几分钟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后悔吗?他们说:从不。
  愿20年后,现在学习音乐的这一批孩子都能这样回答。

0

  • 上一篇:儿童戏剧表演启动“双师课堂 打造互联网+艺术培训”的教育模式
  • 下一篇:上海高考作文“音乐”入题,充满艺术味思辨味中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