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满城春色杨柳绿 音乐教育发新芽

2018-04-19

       满城春色杨柳绿 音乐教育发新芽
       ——记“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初级)培训”活动


277名一线音乐教师汇聚一堂。

       2018年4月1日,“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初级)培训”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圆满落下帷幕。培训为期三天,来自深圳市及周边地市277名一线音乐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期培训由深圳市教育学会主办,深圳市教育学会体卫艺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上外拓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让一线音乐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的精髓,并能有效应用到日常音乐课堂教学中。培训分为奥尔夫、柯达伊、达尔克罗兹,三个音乐教学法初级班同时开课。


培训地点: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

       继去年八月份第一期培训成功举办之后,引起强烈反响。一线教师纷纷表示为教学来带新的思考和启发,并提议这样实操性的培训要多多举办。本期培训消息一经发布,便迅速满员,组委会被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所感动,最后超额封班。
01
       权威专家团队
       深厚教学底蕴
       权威专家团队——台湾奥尔夫音乐教育专家、拓天教育教学总监潘俞安老师,台湾柯达伊音乐教育学会第十届理事长姚玉娟老师,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系教授、台湾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专家张馨方老师及台湾奥尔夫音乐教育专家吴玟蓉老师四位专家进行授课。


从左到右,依次是吴玟蓉老师、潘俞安老师、姚玉娟老师、张馨方老师、胡樱平老师。

       四位专家在三大教学法领域各有造诣,并有着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培训中,全面展示了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的魅力,从介绍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理念特色入手,结合2011版《音乐课程标准》,进行音乐教学法应用培训,她们专业的理论知识,新颖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方法,给学员们带来震撼。
02
       深圳市教育学会
       领导莅临指导
       3月31日,深圳市教育学会杨柏生会长、汪继威秘书长,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杨少林校长、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及南山区音乐教研员冯静老师的陪同下,亲临现场看望参加培训的音乐老师们。
       杨柏生会长对这次培训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杨会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工作的井然有序,专家团队的精湛授课,赞扬了广大学员教师勤奋好学的精神风貌。同时,对教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培训能锤炼一批教学人才,铸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音乐教师队伍,为艺术教育的普及发展锦上添花。


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杨柏生先生(图左三)、深圳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汪继威先生(图左一)、深圳市南山区蛇
 
03
       多元融合—迸发丰富色彩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培训
       潘俞安老师和吴玟蓉老师的奥尔夫音乐课堂轻松幽默,两位专家从教材中的民族元素入手,选取课例《京调》和《龙的传人》,引导学员们用浅近、自然、活泼的教学方式开启孩子的艺术视野。
       营造一种多元的学习体验,通过歌唱、念谣、律动、演奏与戏剧等形式,用直接、本能的感受不同元素的学习。并对音乐的空间、声音、曲式、创造和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运用身体乐器、乐器合奏、角色扮演等形式,引导学员去体验和表现音乐。


台湾奥尔夫音乐教育专家、拓天教育教学总监潘俞安老师。


学员们专注听课。



潘俞安老师讲解杯子拍奏方法。



台湾奥尔夫音乐教育专家吴玟蓉老师。



吴玟蓉老师讲解教学法理念。




学员上台与吴玟蓉老师互动。



奥尔夫班全体学员合影。
 
04
       美妙人声—哼唱艺术之歌
       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培训
       柯达伊音乐课堂的姚玉娟老师和蔼可亲,上课轻言细语,娓娓道来,美妙的歌声令人陶醉。
       姚老师带领学员学习如何从歌唱中让学生掌握节奏、音准、旋律,如何加强对音乐敏锐感知力的培养。用有效的方法引导学员建立多声部的听觉概念,学员分组展示合唱,姚老师一一给予点评指导。


 
台湾柯达伊音乐教育学会第十届理事长姚玉娟老师。



姚玉娟老师带领学员学习用图卡教具掌握节奏。



姚玉娟老师指导学员用游戏的方式拍出节奏。



学员用乐器演奏,在快乐中学习歌曲。



全体学员上台参与节拍游戏。



学员与姚玉娟老师合影留念。



课后,学员与姚玉娟老师探讨教学中的难题,姚老师耐心的给予解答。



柯达伊班合影留念。
05
       体态律动——舞出音乐活力
       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培训
       张馨方老师实践经验丰富,在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中,她从“听觉”入手,闻乐起舞。让学员用身体当作乐器,把所听的音乐通过探索(Expore)——经验(Experience)——诠释(Express)再现出来,引导学员如何将“3E”在教学中赋予孩子们,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即兴表现。


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系教授、台湾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专家张馨方老师。



张馨方老师讲解达尔克罗兹教学法知识。



学员上台互动。



张馨方老师邀请学员上台示范。



欢乐的小组活动。



音画,将听到的旋律画出来。



体态律动小组展示。



达尔克罗兹班合影留念。
 
06
       往期学员反馈
       教学成果丰硕
       在培训中,有不少复训的老师,在第一期培训结束之后,迅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之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成效。
       来自宝安区凤凰学校的张洁老师,在培训现场为学员们分享:“我之前在小学带手风琴乐团,有拿到过深圳市比赛的金奖,孩子需要一年左右的训练时间。这次新带的一群一、二年级孩子是零基础,教学有一定难度。
       在去年参加完培训,我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将培训中学到的方法渗透在课堂中,比如:在启蒙阶段,让孩子先认识和区分节拍与节奏。通过三个半月的训练,乐团参加全国手风琴比赛,拿到了第三名,让我非常惊喜!”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参加培训的宝安区凤凰学校张洁老师,为学员们做分享。

       众多复训的老师反馈:她们惊喜的发现运用专家们教授的方法,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氛围活跃了,能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学生喜欢上了音乐课,他们感受到学习音乐是快乐的!
06
       闭幕式汇演
       简朴不失隆重
       在4月1日闭幕式上,深圳市教育学会体卫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等了五年,终于等到了为深圳音乐教师量身定做的三大教学法培训,实属不易。
       希望老师们能学有所获,通过三天的学习,不光收获学时,而且要实实在在的学到知识;能学有所思,思考怎样把教学法内化,运用到教学中;能学有所成,把培训中的方法和音乐的快乐传递给孩子,让孩子真正的受益。


 
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机敏、活泼、睿智的主持风格,为闭幕式掀起第一波高潮。



闭幕式上,奥尔夫班、柯达伊班、达尔克罗兹班汇合。



达尔克罗兹班第一个出场汇演,体态律动犹如行云流水般,划出优美的线条。



体态律动与合唱结合,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在柯达伊班级汇演前,姚玉娟老师发言。



姚玉娟老师指挥学员展示这三天的学习成果。



美妙的歌声,回荡在整个会场。



奥尔夫班压轴演出——“小巫师音乐情景剧”,学员们生动投入的表演,牢牢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



整齐划一的非洲鼓合奏。



奥尔夫班木琴组伴奏。



奥尔夫班学员代表,上台领取结业证书。



达尔克罗兹班学员代表,上台领取结业证书。



柯达伊班学员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许多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向工作人员咨询下一期的培训时间,都表示,这样的培训对自己的音乐教育专业发展非常重要,并衷心感谢拓天教育专业团队的辛勤付出,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值得老师们高兴的是,预计在今年暑期将有一期三大音乐教学法中级培训,关注文末拓天教育微信公众号,培训通知将第一时间在此公布。
       “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培训”是一个系统的进阶培训,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它像春天播种的一颗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为深圳市音乐教育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为深圳一线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相信随着培训的深入开展,终将开出绚烂的音乐教育之花。

撰稿 | 文谦
美编 | 文谦、帅帅
摄影 | 独秀张、斌斌

0

  • 上一篇:房县“国培计划”音乐和体育学科送教下乡活动在七河中学举行
  • 下一篇:我和音乐做游戏——奥尔夫音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