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音乐学——艺术类专业中的战斗机

2020-06-30
  音乐是个技术活
  音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少的东西,任何美妙的声音都可以称为音乐。
  音乐课是我们从小就一直喜欢上的课程,教授音乐课,更成为小时候人认为的长大了最想做的事, 这就得从学习怎么当一个音乐老师开始。
  像我们国家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老师,在成为一位好的歌唱家的同时,也是一名好的老师,一名优秀的教授,现在在上海音乐学院就任院长,教出了好多优秀的学生。
  这才是音乐学
  在我认为,音乐学是一个很神奇的专业,学习音乐会让你变成一个非常全能的人,除了基本的研究对象外,还研究历史和一切个人和民族的音乐行为。
  其实呀,音乐学专业的涉及范围特别广,会有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啦,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啦,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等等很多知识和技能。
  总体来说,就是会学也得会教!因为对于音乐学而言,会学很重要,而会教更为重要。
  走在学音乐的路上
  学姐悄悄告诉你,音乐学专业要学习的课程很多,但是也超级重要。
  基本的课程设置大概有音乐史学类课程,单单这一类就有差不多六门课程,类似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等等。
  然后就是音乐学理论、教育学、美学、合唱指挥、作曲技术理论等等的专业理论课,学姐的经验证明,这几门课程简直就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和阶梯啊。
  当然还有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等技能课,这些也是音乐生最重要的课程。
  这些技能是一个音乐生必备的技能,不同的大学,对于课程的开设也是不一样的,综合类大学以学表演或者师范为主。
  音乐学院的音乐学是理论专业,课程设置以理论课为主。
  个人感觉那些理论课真的不简单,是那种错过一节课就永远跟不上的,所以要珍惜每一节课啊,基础很重要哒。
  那些音乐的精彩
  其实音乐学专业有很多排名较高的代表院校,比如每个学音乐的学生都希望的专业类院校: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等。
  这些大学都是全国前几的音乐类专业院校,在这类大学里,都会把专业分的特别特别细,对主修的课程是非常重视的。
  当然还有这些专业超级好的综合类院校: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等,这些综合类大学专业可能不会特别细,所以学生可以进行综合学习,全面发展呀。
  未来从来不是梦
  这次学姐可以大声告诉你,音乐学专业因为专业性超级强,而且占据学科优势,所以有好多工作机会哒。
  毕业后可以到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等各种类型的单位进行工作。
  如果就想简简单单成为一个音乐教师,也可以选择各种年级进行教学,每种年级进行音乐教学的感受都不一样,但是音乐老师真的是个超级好的职位呢。
  当然也可以选择音乐学理论的方面,有一些类似于音乐理论研究员啦、各类政府部门电视台、电台编辑啦,音乐评论员啦等等一些工作,也是可以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和经验的呀。
  还有对于音乐传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音乐经纪人、音乐策划人、音乐监制、音乐制片人、音乐杂志编辑这方面的工作,我有一个学长现在就常年给一些大电影做音乐呢,特别厉害。
  当然也可以选择考研考博继续深造。所以,那些说学音乐没有出路的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好吧,音乐生很吃香哒。
  大概每一个学习音乐的学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就想走到越来越大的舞台。
  学音乐学专业的就想怎么可以学好当一个音乐老师和怎么当好一个音乐老师啦,有这么梦想的同学们,希望以上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到你呀。
  还有还有,听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艺考被推到七月份了,所以今年要艺考的同学们好好加油呀,争取考上理想的学府!

0

  • 上一篇:来!音乐史高分攻略
  • 下一篇:一部不同寻常的钢琴音乐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