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邓小平期望:“师范大学要办好”

2018-09-15

       十年“文化大革命”使包括北师大在内的全国教育事业遭受重创:大部分师范院校被迫停办或搬迁,科研凋敝、人心涣散;许多中学师资匮乏、教育质量严重下降。
       更令人忧虑的是,社会上一些人的观念中还根深蒂固地存在着对知识分子、教育工作者的偏见和歧视。
       邓小平同志以伟大政治家的卓越胆识,在拨乱反正时期,旗帜鲜明地为知识分子正名,为教师正名。他说,“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工作者是崇高的革命的劳动者。”
       他深刻地洞察到,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这是事关民族兴衰的大事。
       很多北师大的教师回忆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使很多人经年冰封的心苏醒了。
       1977年9月,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在与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中指出:“师范大学要办好。不办好师范教育,教师就没有来源。”
       1978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肯定了教育工作对振兴中华的重要意义,被后人誉为“迎来了教育的春天”。这充满诗意的描述,生动地表达了当时教育工作者久旱逢甘霖的振奋心情。
       随着全党、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教师队伍的培养日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980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邓小平说,我们要增加教师。中小学的教师不够,很多教师负担很重,影响到教学水平。
       他多次表示,“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这番真挚话语,赢得了“士为知己者死”的知识分子的心。
       当年的北师大教师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住房等个人问题都逐渐开始得到解决。他们认识到,整个国家真正下了决心,要从实处开始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1984年底,北师大著名教授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等,在一些政协委员提案的基础上联名倡议每年9月为尊师重教月、9月中的一天为全国教师节,并发出“尊师重教”的呼吁。这些倡议和提案得到了党中央的支持。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此时,教师已由“文化大革命”时遭人歧视的“臭老九”,变成受人尊敬的热门职业,尊师重教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面对这深刻的变化,面对教育事业的累累硕果,北师大人由衷地说:“应该首先归功于党的第二代领导人的率先垂范和大力倡导。”(李江涛 刘江) (据新华网)

0

  • 上一篇:54年,钢琴界“金牌教练” 是这样炼成的……
  • 下一篇:三期课程收获一万多学生 这位音乐老师上了中国大学MOOC的头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