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论文赏析:钢琴音乐艺术在影视中的魅力和意义,看完懂太多

2018-05-01

        钢琴在电影艺术表现中可以实现情感与音乐的融合,实现电影画面与音乐的融合,提升电影艺术的表现效果。纵观现在电影的发展,很多电影导演都十分重视发挥钢琴音乐的积极作用,将钢琴音乐恰到好处地与电影画面、内容、旁白等相结合,使电影的艺术魅力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一 钢琴音乐在影视中的运用
        钢琴音乐能够结合电影情节的发展,与电影画面实现良好的配合,不仅会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享受,而且会使观众在情感上获得一种快感。将电影与钢琴音乐完美结合,有利于提升电影对观众的感性感染,有利于观众从电影当中获得更加真实深刻的体验。钢琴音乐对深化电影主题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将钢琴音乐与电影背景相融合,有利于使观众更深刻地理解电影的内涵。纵观国内外电影的发展,以“钢琴”为题材的电影在数量上有很多,像影片《不能说的秘密》、《钢琴师》、《海上钢琴师》都是以钢琴为题材的典型影片,从这些影片我们可以欣赏到钢琴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魅力价值。


        第一、钢琴音乐在渲染影片背景气氛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想使一部影片的内涵得到淋漓尽致地表达,离不开电影音乐的积极配合,可以想象如果在战争题材的影片中没有关于战争的背景声音那么影片就会明显失真,同样在一部恐怖片中如果没有恐怖声音的配合,那么影片就很难达到恐怖的效果,钢琴音乐是电影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影背景音乐营造的作用十分重要。以《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为例,影片主人公利用钢琴音乐的变化对自我内在情感进行了很好的诠释,随着钢琴音乐的变化,主人公的内在情感也在发生变化,钢琴音乐低沉温婉与其浑厚高亢浑厚时所表达的情感显然不同。
        第二,钢琴音乐的抒情功能会增强电影的情感表现力。通常电影音乐的选择会以电影内容发展为依据,如果电影场景充满紧张感则就会配合上节奏十分紧凑的音乐,如果电影画面充满暧昧则就会配上比较暧昧的音乐,同样钢琴音乐作为电影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根据剧情的需要作出相应地调整。钢琴音乐本身就是感性的,结合电影本身的实际需要发挥钢琴音乐的抒情功能,会使影片的情感表现力大大增强。钢琴音乐在电影中的抒情功能特别突出。以电影《钢琴课》为例,影片女主人公的丈夫觉得钢琴搬来搬去是个累赘,想把钢琴丢弃在沙滩上,面对这些女主人公开始在沙滩上拼命地弹琴,女主人公的愤怒与不满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此时钢琴音乐的抒情效果要远远超过直接用电影画面所表现的效果,使观众感受深刻。


        第三,钢琴音乐对提升电影的艺术品位具有积极的作用。钢琴作为一种高雅的乐器,其声音美如天籁,充满高贵的意蕴,钢琴音乐可以对演奏者的内心情感进行展现,所以将钢琴音乐恰如其分地与电影相融合,有利于使电影的艺术品位获得提升。以电影《天使艾米丽》为例,影片的主旋律随着影片情节的发展不断变化,纤尘不染的钢琴音乐让观众享受到了完美的音乐视听,影片中的钢琴音符简短富有力量,好像丝丝细雨洒落在人的心田,大大提升了影片的艺术品位。
        第四,钢琴音乐会对影片叙事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作用。通常钢琴音乐在影片中都是以背景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的,这样就会使电影情节即使在没有声音的情况下也不会显得特别突兀。钢琴音乐参与电影叙事发展要以实现电影画面、电影声音的完美结合为前提条件,电影画面与钢琴音乐的完美结合有利于推进电影情节的发展。以电影《罗拉快跑》为例,这是一部快节奏的影片,电影中有很多跑步的画面,影片钢琴音乐充满韵律,对影片主人公罗拉起到了很好地衬托作用,在钢琴音乐的衬托下整部影片充满运动美。在某些条件下,也可以将钢琴音乐作为电影叙事的组成部分。
二 关于钢琴音乐与电影相融合的几点思索
        第一,钢琴音乐是感性的,钢琴音乐是某种情感的表达,将钢琴音乐与影视相融合一定要与影片情感表达相协调,影片中钢琴音乐与影片的融合一定要注重选择好恰当的位置,如此钢琴音乐才能够对影片人物的情感表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会使影片产生一种美感。钢琴音乐会提升电影的感染力,一部成功的电影中,钢琴音乐一定会与电影的内涵、情节、主题等融和得恰到好处。
        第二,电影中的钢琴音乐能够对观众的内心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很多观众特别理性,单纯观看电影画面很难真正走进到电影情节当中,因此在影片中发挥钢琴音乐的作用可以提升观众的感性认识。钢琴音乐在电影中通常被用作背景音乐,能够对电影气氛起到烘托与渲染的作用。钢琴音乐与电影的完美融合,有利于观众从电影中获得真实的体验。
        第三,钢琴音乐在电影中充当着载体的作用,会使电影的戏剧性得到加强,很多电影对钢琴音乐进行反复重复,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力地推动了电影情节的发展。钢琴音乐可以从不同角度在电影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种积极的作用所带来的积极效果往往是别的乐器所无法取代的,因此作为创作者应当重视钢琴音乐与电影的融合,挖掘音乐的潜在内涵与电影主题思想相契合,以钢琴音乐的魅力提升影视作品的魅力。
三 结语
        充分发挥钢琴音乐的积极作用,从多角度、多方位与电影实现融合,有利于为观众创造出精彩的视听世界,同时也会增强电影的艺术表现力。钢琴音乐独特的艺术价值对整个影视电影艺术体系的发展十分重要。

0

  • 上一篇:有趣的艺术,有趣的灵魂——科尔托的钢琴艺术
  • 下一篇:“一技到底”、“二二分段”、三大基础,南京师大本科人才培养出重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