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困扰父母的问题:没有音乐细胞,如何教孩子认识音乐、学习音乐?

2021-03-16
  莱杰曾说过:许多年轻人在学习音乐时学会了爱;雨果曾说过: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爱迪生曾说过:音乐是唯一可以纵情而不会损害道德和宗教观念的享受……很多教育家也都提倡孩子从出生就可以聆听音乐,宝宝从出生就有了听觉的探索,音乐是自然与生命最初的语言。
  到孩子6岁,就可以给他们介绍关于音乐的一些知识了。《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是一本给6岁以上孩子的音乐通识绘本,书中从交响乐团为点,将涉及到音乐的方方面面展现出来,让孩子们认识音乐、乐器,交响乐与舞蹈、音乐剧之间紧密的联系等等。

  绘者大卫·多兰耗时三年半,将每个页面的设计精准绘制出来,而画面也经过了音乐专家的审核,绘出来的乐器、音乐厅造型准确;文字作者是美国插画师阿瓦伦?诺沃,她以开阔的音乐观,为读者拓展了音乐的知识以及观点,让小读者知识面更丰富。

  交响乐团中有哪些乐器?
  音乐厅有什么特殊布置吗?

  广为流传的《四季》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踏上这段音乐之旅吧~吸引眼球的插画《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是一本12开的大开本绘本,为我们提供了交响乐器材构成,还展示出了音乐厅和交响乐的宏大壮阔,有着丰富的科普知识。

  想要在音乐厅展现出交响乐的完美音效,专门设计的音乐厅,不仅要考虑建筑的优美外形,还要考虑墙壁构造、座椅数量和布置等。像我们熟知的维也纳音乐厅,被评为世界上音效最好的音乐厅。

  书中的配色大胆且舒服,激发孩子对音乐的热爱。绘者大卫·多兰的插画时尚清新、配色高级,长期与《纽约时报》、苹果、Facebook等品牌合作。这本书中展现了很多亮丽的绘图。

  像乐器的细节,大卫·多兰将小提琴准确无误地绘者了出来,像琴弦板等,这些乐器的形制、构造和发声原理,都经过音乐专家的审核,让我们看到的是比例恰当、细节详实的乐器。

  这本书整体制作精美、时尚大气、艺术感极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从这本书中体会到音乐的音美和形美,还有具有冲力的色彩美。

  交响乐团有什么?

  作为音乐通识绘本,第一部分介绍了交响乐团的构成,第二部分介绍了音乐和创造者,为我们科普了很多与交响乐有关的人和曲子,第三部分是音乐厅之外的故事。
  音乐作为一种全世界的通用语言,很多有天赋的音乐人聚集在一起,将他们的想法和情感注入音乐中。交响乐也是如此,交响乐也是交流方式之一。距今几百年前,很多人将不同的乐器组合在一起,奏响美妙的乐章,交响乐诞生了。

  管弦乐团分为四个家族,弦乐家族、木管乐家族、铜管乐家族和打击乐家族。像我们熟知的大提琴小提琴是弦乐家族的成员,演奏者用右手拉琴弓,左手控制和改变音高;像声音有力的长号就是管弦乐家族中的一员;经常可见的钢琴是打击乐家族的一员。

  《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介绍了多种乐器的详细知识。比如钢琴下面的踏板,改变钢琴的音色质地,会让琴声更加响亮或温柔。

  除了交响乐本身之外,想要了解乐团,还要了解很多音乐背后的故事,说不定更吸引人。作曲家在创作某一首曲子时,都会讲述一个自己的故事。

  比如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四季》就讲述了发生在一年四季的场景和故事。春天由小提琴模仿鸟儿的歌唱进入,夏天的狂风暴雨,也让音乐变得急促又富有生机,冬天有着更高的音区和更快的节奏,正如凛冽的东风,将这段故事推上了具有冷酷气质的高潮。

  交响乐与舞蹈、与歌剧、与神话,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音乐无处不在。

  阅读之外的故事,由自己来谱写两位作者在讲述交响乐的同时,会让孩子们思考:自己能否创作出音乐?

  虽然我们了解了很多动听的歌曲,像《四季》,像《欢乐颂》,其实,最美妙的声音是自己的歌声。自己既可以是一个乐器,可以发出像其它乐器那样的声音。如果喜欢音乐,试着控制自己的身体,用正确的方式呼吸、咬字、发声等。

  自己还可以谱写自己的故事,正如作曲家一样,每段曲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正在读这本书的小读者们,有没有什么乐器可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呢?

  除此之外,在《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中,作者赞扬了很多女性作曲家,为孩子普及正确的价值观。比如距今一千年前的中世纪,那时女性地位很低,不仅不识字、没有写作能力,甚至不可以当众讲话。但有位名为希尔德加德的女修女,是一位富有天赋且多产的作曲家,仅根据从家庭教师学到的一点点音乐知识,创作出了激励人心的乐曲,直到现在仍备受欢迎。

  6岁的孩子正在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和世界观,正确的价值观会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这本书节奏明快,讲解清晰,引人入胜,内容丰富。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本简单易懂,又知识面丰富的《交响乐团:走进音乐的世界》,认识音乐、爱上音乐。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如何选择培养琴童音乐美感的钢琴辅助教材?
  • 下一篇:快来与作者一起走进音乐厅,领略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