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材的问题与转型对策

2018-12-06

  近年来,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教育部的关注,国家不断出台政策,2018年7月,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学前艺术,我们有什么标准可以遵循呢?根据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让幼儿感受与欣赏美、表现与创造美。音乐就是能引起幼儿美的感受和体验的最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因此,做好学前音乐课程,做好学前音乐教材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教材过于专业化
  当前,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主体是大中专院校,这些院校的学生大多来自不同的家庭生活背景环境,且大部分并不具备专业的音乐基础,但也有部分学生之前已经有过诸如钢琴考级等经验,这就造成学生音乐基础上的差异性。但目前这些院校使用的音乐类教材都过于专业化,偏重于音乐的专业性,结合学前教育实际不足。实际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并不像音乐专业学生,入学时已有近乎同水平的音乐基础。因此,过于具有音乐专业性的教材,并不能满足具备不同音乐功底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甚至有的学科理论知识占据大面积篇幅,大部分内容涉及的层次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基础严重不符。
  以钢琴教材为例,多数教材选用《拜厄》《哈农》《车尔尼499》等练习曲目,偏重技术上的训练,但风格、体裁单一,离我们“让幼儿感受与欣赏美、表现与创造美”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教材立体化需求旺盛
  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教材编写模式已经显现出滞后性,难以满足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实际需求。音乐由于其学科的特殊性,人们对新型化、多元化、立体化的呈现形式的需求更为旺盛,反映到学前音乐教材上,就是需要配套的一系列教学资源,如范唱、范奏、弹唱的音频、视频、小程序等,以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课堂更加直观、立体、多元化。
  目前,优质的作者队伍年龄都集中在中年阶段,他们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成果丰硕,但对于互联网、平台、在线课程等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却不是很好。所以,很多很好的内容,由于缺少配套资源而错失市场。
  另外,传统出版转型脚步缓慢,数字编辑也多停留在制作课件的阶段,远远不能满足新型化教材的制作要求。
  学前音乐教材的转型对策
  针对学前专业学生音乐基础上的差异性,我们应该转变思路,需要始终坚持以实用为主,结构简单、思路清晰的编写原则,同时要兼顾差异性。例如,在弹唱类教材中,内容上可以多采用幼儿园常用曲目,形式上可与简谱对照,方便不同学生使用。总之,要结合学前专业自身的特点,根据学生音乐学习和基础情况等,设计简单易懂的教材内容,并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传统教材的优势在于其系统性和科学性,无论是传统出版物还是数字出版物,其核心还在于内容,因此,优质的内容资源仍然是编辑选择的第一要素。而电子书、在线课程等形式,改变的是传统的学习方式。编辑的任务就是将两者有机结合。
  传统出版模式是作者写稿、完成,然后交由出版社出版,编辑的参与度远远不够。新形势下,编辑要主动出击,通过自己掌握的出版市场信息,提前做出预案,在教材编写之初,编辑就要充分把握整本书的面貌,为作者提出合理化建议,方便作者组建写作队伍时考量。如,一本教材的书稿、课件、音频、视频等要整体考虑。
  从编辑角度来说,选题策划不再仅仅是针对纸质教材,而是转向多元化、立体化。在作者没有能力完成配套资源的情况下,要做集素材、拍摄剪辑、制作、推广等工作,比之传统编辑,工作内容进一步延伸了。
  (本文作者为复旦大学出版社编辑)

0

  • 上一篇: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材的问题与转型对策
  • 下一篇:乐器学习书籍,带你走进优美动听的音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