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火不思走进镶黄旗中小学音乐课堂

2021-06-14

  它是草原深处最美的传奇,陪伴着每一个牧人的悲喜。
  它是尊贵的朋友无法被忘记,优美的旋律世代传四方……
  这首歌描述的就是有“蒙古族第一弹拨乐器”之称的火不思。2007年,火不思被列入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主要是推广火不思的理论知识和演奏技巧,提高中小学生对火不思的认识,增强保护传承意识,培养音乐骨干和青少年音乐人才。”
  从2006年开始,火不思乐器进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中小学音乐课堂。在蒙古族中学、职业中学、蒙古族小学音乐课程中,每周3节的火不思音乐课,就是由师承高·青格勒图的乌日娜为孩子们授课。
  乌日娜是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不思代表性传承人,她于2005年参加由教育部、文化部等六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人才推选大赛”获得火不思演奏金奖。火不思的文化艺术价值不仅表现在其独特的音响和音乐性上,更是它在蒙古族乐队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丰富的演奏方法,及艺术表现力,因而,火不思是继马头琴之后的又一古老的乐器。
  据了解,新型火不思自诞生后,便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中稳坐蒙古族第一弹拨乐器的“交椅”,直至今日。在镶黄旗,火不思已经成为校园特色课程,镶黄旗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火不思之乡”。近年来
  •镶黄旗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制定了详细的火不思保护传承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了火不思音乐进校园传承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各类传承教育及演出表演活动,来传承和推广火不思音乐。
  •此外,他们还编辑出版了火不思教程及音乐光盘,拍摄了火不思音乐专题片,创演了蒙古族宫廷歌舞乐《金帐宴歌》《阿斯尔》及“火不思舞”,开展了火不思音乐对外演出交流活动。
  •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阿斯尔音乐节”“阿斯尔神韵”音乐晚会、“阿斯尔杯”民歌大赛,开展了火不思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工作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工作。
  •在新建的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内,塑造了火不思、马头琴等民间乐器,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方式,不断宣传推广火不思音乐。
  说起火不思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这种弹拨乐器的悠久历史
  火不思见于元代,盛行于明代,清朝列入国乐,经常在宫廷盛大宴会或王室内盛会演奏,后来广泛流传于我国的新疆、内蒙古、甘肃北部及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等地,清朝后期失传。1956年,云南通海县新蒙古村一个贵族坟墓挖掘出一件名叫“苏布达”的乐器,乐器被拍成照片寄到内蒙古歌舞团,团里把追溯这件乐器的历史并使之重返舞台的艰巨任务,交给23岁的高·青格勒图。为了搞明白“苏布达”的历史,他四处走访老艺人,请教专家,翻阅史料,终于在《元史·礼乐志》中找到了“苏布达”就是“火不思”的答案。
  为了赋予这件古老乐器新的生命力,高·青格勒图与呼和浩特市民族乐器厂的制琴师们,开始了对火不思的研制工作,历经近20年,1976年,新型火不思在传统火不思的基础上制作成功——这件沉睡了700多年的古老乐器终于获得新生!1978年,高·青格勒图怀抱新型火不思走上舞台,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淹没。从此,他被誉为“火不思之父”“火不思青格勒图”,著称于区内外。
  古老的火不思音域较小,音量小。新型的火不思形内腔较传统的音箱增大近两倍,音响洪亮、浑厚,音色优美。
  在1980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高·青格勒图用新型火不思演奏了蒙古族传统乐曲,受到听众的欢迎和好评。这一成功之作,亦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10岁开始弹琴的乌日娜,于2005年拜高·青格勒图为师。勤奋好学的乌日娜深得老师信任。“后来,老师身体不好,不能给学生上课,就让我替他给学生讲课。”回忆起恩师,乌日娜深情地说:“高·青格勒图老师特别幽默、大方,很亲切、可爱,对我就像家人一样。”2007年火不思被列入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火不思传承基地”。
  2009年,镶黄旗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尤其重视火不思这一民族乐器瑰宝的保护传承工作,打造阿斯尔艺术品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2009年,镶黄旗支持鼓励乌日娜创办欧博少儿火不思培训班,长期举办青少年火不思、阿斯尔音乐教学培训,现已培养学生300余名,经常参加区内外以及盟、旗级各类文艺演出、比赛、交流活动,平均每年30余场次。
  2010年,在“中韩两国美丽风采国际艺术展演”活动中,该培训班学员荣获“青年组器乐最佳表演”奖,乌日娜获得指导学生“优秀园丁奖”。
  2013年,文化部所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文化信息网、亚洲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联盟、中国儿童网联合举办蒲公英第十三届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欧博少儿火不思培训班多名学员获得火不思演奏金奖。
  2017年7月,欧博少儿火不思培训班学员演奏《黑骏马》,参加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快乐童真艺术童趣”全区青少年儿童电视才艺大赛决赛,乌日娜荣获“全区艺术教育优秀教师”奖。
  2019年6月,欧博火不思培训班学员参加了内蒙古电视台《娜荷雅》栏目春节晚会。2017年—2019年,每年参加“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向社会各界展演火不思音乐;同时,多次参加“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全盟乌兰牧骑汇演”及“全盟中小学艺术节”等活动,荣获火不思演奏一、二、三等奖。我们欣慰,火不思乐器早早地进入了镶黄旗中小学的音乐课堂……只有当火不思演奏者“后继有人”,火不思才能在历史长河上续写更加灿烂的辉煌。作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不思代表性传承人的乌日娜也有两个心愿,那就是:
  “我想把民族的瑰宝火不思传承给更多的人,还想建设一座火不思图片展览馆和实物展览馆。”
  我们相信,乌日娜的心愿一定会实现!因为恩师高·青格勒图用实际行动告诉她——有志者事竟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让音乐创作成为潮流,让人们在更好地音乐洗礼下幸福生活
  • 下一篇:荆州街小学:音乐润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