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让音乐创作成为潮流,让人们在更好地音乐洗礼下幸福生活

2021-06-12
  在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进步下,网络逐渐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和背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音乐创作领域迎来了变革和发展,同时也迸发出了很多的问题。对于“互联网+音乐”而言,并不是简单的词汇相加和领域相加,而是彼此的渗透和影响。在“互联网+音乐”中,音乐创作的理念、技术以及消费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带给了音乐创作更多的探究话题,同时也带给了音乐创作更大的发展空间。

  1“互联网+”时代对音乐创作思维的影响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人们对待同一件事物的看法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在音乐创作中同样如此,改变的不仅仅是音乐创作技术,同时改变的还有音乐创作者的创作思维。在传统的音乐创作思维模式中,音乐创作主体是作曲家、音乐家,其创作构思主要是通过实践来获得对社会现象以及人生情感的认知和感受。在这个过程中,音乐创作太过于主观,是以作曲家、音乐家的感性思维进行创作和处理,同时是以音乐艺术的方式传输给目标对象。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个人主观意识和个人主体思维是无法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的思维更加的活跃和个性化,人们的言论也更加自由和意见化。

  对于音乐创作而言,有关创作人士必须要从传统的主体化意识中跳脱出来,更加积极主动的与他人进行合作以及更加虚心谦恭的听取他人的意见,如此才能够使得音乐创作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和潮流。“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音乐创作思维其实就是传统音乐创作思维与数字化世界思维的有机融合,在数字化世界中,人们从原本的简单变得个性,从信息封闭变得信息互动。基于此,越来越多的音乐创作者在创作音乐的过程中不再单一的依附于乐谱和自身感想,而是在与听众的互动与反馈中来进行创作以及检验音乐创作成果。由此,在这样的创作环境以及时代背景下,作曲家、音乐家在考虑音乐材料处理的时候,不能只是演奏乐器,同时还需要充分考量多种载体的构成和组合,以及更多的考量听众感想。

  2“互联网+”时代对音乐创作平台的影响

  在传统模式下的音乐创作中,作曲家、音乐家创作音乐的方式通常是依据实践体验来准备一首音乐,然后反复演奏、修改以及与演唱者、指挥者进行反复的沟通交流来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创作者需要在纸上记录很多的元素,包括修改意见、创作构思等才能够最终完成一首音乐的创作。如此一种以写作的方式进行音乐的创作过于繁杂,同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与非音乐专业人士沟通过程中的障碍。

  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作者可以通过网络途径来收集各类数据,同时利用所收集的数据对创作曲目更加科学理性的进行分析,这对于音乐创作而言大有裨益。在音乐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在进行音乐材料的收集时,不但可以进行现场收集,同时可以通过网络云资源进行收集,以及在收集的基础上利用各类音乐制作软件进行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音乐创作的人力、无力以及财力投入。除此之外,“互联网+”对音乐创作的便利性充分激发了人们对于音乐创作的兴趣和激情,更多的人开始参与到音乐创作中来。而作曲家、音乐家等可以依托网络来组建一支创作团队,集合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效用,来推动音乐创作的发展与进步。

  3“互联网+”对音乐创作方式的影响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音乐创作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和创新,依托于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音乐的创作与传统的音乐缮写和口头创作在创作效果上有非常大的差别。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现代化技术音响具有更好地音质,同时也具有更为强力的分析效能,这就大大的减少了音乐创作者创作音乐的时间以及大大的提升了音乐创作者创作音乐的效果[2]。基于“互联网+”这一时代背景,传统音乐创作方式中的乐谱使用被精简,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音乐创作数字化技术,创作者可以有效的按照数字音频或音频波形在有关音乐创作设备上对创作音乐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在分析结果中音乐创作者可以直观形象的通过肉眼看到声音的变化范围。

  与此同时,通过音乐创作数字化技术,音乐创作者还可以量化感受音乐,从而更加精准的使用和调整各类音乐元素,包括音质、音高以及音色等。这样一种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音乐创作方式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能够辅助音乐创作者更好地创作音乐。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技术为音乐创作构建了一个非常宽广且容易的空间,由此音乐创作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而是可以全民参与。非音乐专业人士也可以利用手机上的各类音乐制作APP来简单的进行音乐制作,包括音乐编辑、混音等的处理。如此,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可以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参与到音乐制作中,从而实现音乐创作的全民推广,让音乐创作跟紧时代潮流,以及更加稳定、高效的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互联网+”时代背景对音乐创作产生了非常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不管是在音乐创作思维、音乐创作平台还是在音乐创作方式上,音乐创作都有了革命性的突破和创新。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音乐创作变得更加的便捷,从而在此基础上有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可以参与到音乐创作中来。与此同时,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音乐创作变得更加的高质,其可以有效推动音乐创作的发展,让音乐创作成为潮流,让人们在更好地音乐洗礼下幸福生活。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邯郸比较好的小学音乐公开课是什么样的?
  • 下一篇:火不思走进镶黄旗中小学音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