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音乐名师工作室教学引航 助力音乐老师成长

2021-05-02
  4月28日——29日,福州市林秀芳名师工作室与仓山区李征音乐名师工作室联袂送教系列活动暨2020-2021下学期福建省幼高专艺术教育学院教育见习活动在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干货满满。

  福州市林秀芳名师工作室与仓山区李征音乐名师工作室的七位成员:福州市岳峰中心小学陈兵、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李玮菁、福州市潘墩中心小学陈文婷、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张婧、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卓映杉、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庄秋瑾、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李蓓分别在现场进行专题讲座,片段教学展示。

  陈兵老师带来的《试论小学音乐唱歌课的片段教学》专题讲座,从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教学设计到评价要点进行了系统阐述。讲座深入浅出,结合具体课例与教学环节逐一梳理,让前来观摩的200位见习生受益匪浅,对于今后走上讲台执教片段教学有了方向性的引领。

  李玮菁老师三年级《采山》唱歌课片段展示,运用新乐器“甩琴”导入,让学生通过聆听初识民族五声调式音阶,而后在聆听、感受音乐的环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自由律动的过程中体验音乐。课的尾声以民族五声调式《茉莉花》的欣赏,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也再一次让他们感受到民族五声调式的音乐魅力。

  陈文婷老师带来五年级欣赏《瑶族舞曲》片段教学。课堂上利用图形谱教学法、律动参与法、打击乐伴奏等方式分段聆听,引导学生记忆第一主题,并找出创作手法与音乐要素。不仅提高了学生自主欣赏能力,也提升了课堂实效。

  张婧老师展示的二年级唱歌课《大头娃娃》片段,以音乐为本,巧妙运用了情景设计与身势律动等载体,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凸显了低年级唱游课轻松的课堂氛围。巧妙运用师生互动与多种教学手段,让学生准确掌握附点四分音符和附点八分音符这两个难点节奏,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音乐创作源自生活的特殊魅力。

  卓映杉老师执教六年级欣赏课《凯皮拉的小火车》,以音乐为本,学生为主,激发学生音乐创造性思维。

  庄秋瑾老师三年级欣赏课《内依巴河》展示片段,围绕设定的三个教学目标展开聆听活动,让学生感受拉丁美洲音乐的风格。课堂中精美的课件和生动的动画视频引发了学生的欣赏兴趣,教学中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引导学生主动感受音乐、体验音乐;发现难点、解决难点,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有趣的欣赏氛围。

  李蓓老师执教三年级欣赏教学《阿拉木汗》。李老师通过创设情境、激趣导入,与同学们载歌载舞感受新疆歌曲的热情气氛。教学中分别采用“听-想-看-动”四大程序,老师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使学生在审美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愉悦的体验。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评课模块,福州市仓山区李征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李征由音乐教学的三大核心素养切入,从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三个层面对六节课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她强调要从听、动、想三个方面进行课程设计与反思,理论结合实践的精彩评课让本次片段教学展示活动得到了升华。

  为期两天的片段教学送教活动让大家受益良多,为见习期老师的教学生涯起跑助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山东泉城合唱团”合唱专场音乐会走进历城二中
  • 下一篇:业界专家聚厦 探讨钢琴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