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音体美教育,为人的美好而行

2021-04-29

  提到滨州行知中学,你会想到什么?

  271教育!!!

  激情韵律操!!!

  校园华尔兹!!!

  65千米远足拉练!!!……

  不,不,不,这只是行知的一面,

  今天带你看看行知的另一面!!!

  “音”为有你

  滨州行知中学音乐学科以国际教育品牌建设为总目标,打造具有271音乐教育特色、领跑滨州的音乐课程品牌、课堂品牌和骄人育人成绩,助力学校打造鲁北名校。

  音乐教师持续研究音乐课程标准与和学科核心素养,创建提升学生音乐素质与能力的六年课程体系。建设西洋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特长生社团、高中合唱团、初中合唱团、舞蹈团、戏剧社等精品社团;在初中开设“每人一件乐器”课程,覆盖小号、长笛、单簧管、萨克斯、葫芦丝、中国鼓、非洲鼓等近20种乐器。教师注重学科史和全学段音乐教材的研究,洞察学科本质,注重专业基本功的提升,歌唱、器乐、舞蹈、编创、指挥、作曲等专业素养较高。创新学生音乐素养测评方案,保障学生音乐学习的效率。

  滨州行知中学管乐团成立于2016年,是滨州行知中学的精品社团,代表曲目《娘子军连歌》、《Poke face》、《龙舌兰》。

  滨州行知中学合唱团包括初中合唱团、高中合唱团和男声合唱团,曾作为滨州市唯一的高中合唱团参加省赛并获奖,代表曲目《天边》、《四季的问候》、《苔》、《天路》等。

  滨州行知中学舞蹈团成立于2016年10月,以中国舞学习及基本功训练为主,辐射其他舞蹈种类。同学们用肢体语言诉说情感和故事,曾获271教育集团第一届“四个一”精品社团展演舞蹈二等奖,多次参加市区活动并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滨州行知中学民乐团,传承古朴悠远的文化底蕴,弥漫典雅清韵的艺术芬芳,为同学们搭建了提升自我修养和展示国乐美好的舞台。

  滨州行知中学播音主持社团,培养同学们播音主持的兴趣、丰富播音主持的体验,承担学校“四节一会”等所有学生活动的主持任务。

  滨州行知中学戏剧社团秉承“在快乐中学习表演,在表演中寻找快乐的”理念,为同们学提供了解放天性、展示自我的舞台。

  每一个初中同学都可以在学校里选择一件自己喜欢的乐器进行连续学习,通过识谱、演奏、合奏练习掌握一项伴随终身的乐器技能。

  音乐教育,绝不仅仅是一种技艺的学习、展示和传承。让学生学会唱几首歌,排练几段舞蹈,编排几个话剧,只是音乐教育的一种外在体现。真正的音乐,是通往灵魂深处的天籁之音,在人的终身发展和成长过程中,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依靠音乐,寻找心灵的依托,释放内心的困惑,音乐对人的影响是终生和持久的。一个真正领悟并喜欢音乐的人,一定是能够保持对生活的感动、向往幸福的人。

  向“美”而行

  美术教育, 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教育学生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并善于发现美、向往美、塑造美、成就美。 滨州行知中学美术教师遵循271教育价值观,将初高中六年的美术课程进行整体规划,特别增加素描、书法六年一体化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发展的需求。

  滨州行知中学美术学科开设国画、书法、素描、陶艺、剪纸、手绘POP、彩铅画、版画等课程。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中国汉字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开始以图画记事,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成了当今的文字,又因祖先发明了用毛笔书写,便产生了书法,古往今来,均以毛笔书写汉字为主,至于其他书写形式,如硬笔、指书等,其书写规律与毛笔字相比,并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

  素描是绘画的基础,绘画的骨骼;也是最节制、最需要理智来协助的艺术。初学绘画的人一定要先学素描。素描是一种绘画方式,广义上指使用单一色彩表现明度变化的绘画,狭义上指用于学习美术技巧、探索造型规律、培养专业习惯的绘画训练过程。素描是绘画的基础,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艺术形式。

  国画(别称中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国画一词起源于汉代,有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写实和写意等技法,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等方面的认知。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是一项有着广泛影响力也是教育部唯一保留下来的具有引领性的大型艺术类教育比赛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唯一可以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大型活动。滨州行知中学49人参赛,全部获奖。其中山东省一等奖25人,二等奖18人,三等奖1人。一等奖25人入围全国赛,评审结果将于7月份公布。

  全“体”育人体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自觉把健身当做一种习惯,坚持身心合一,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

  为全面落实体育课程,学校设立选课走班、校本课程、体育社团、体育特长生四个梯队,层层递进;开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田径等体育项目,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兴趣选课上课。

  近日,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考试捷报传来,滨州行知中学王亚辉、赵鹏、韩瑞杰三名同学专业成绩以满分100分并列全省第一。

  不畏风雨,披荆斩棘。我校65名考生面对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依然取得了学校近年来体育高考的最好成绩。其中三名同学取得了满分100分的成绩。取得90分以上的同学28人,占总人数的43%。

  滨州行知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校艺术体育教育,努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完善的音体美课程体系,为学生的人生规划和幸福生活筑基,受到学生们的热爱和欢迎,成为他们(她们)青葱岁月里永远的定格瞬间和幸福回忆。

0

  • 上一篇:名师工作室推动区域共享视野下的音乐拓展性课程群的建设
  • 下一篇:寿光市举行小学“顺序性音乐教学法”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