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为什么音乐会加入中考?以及中考音乐应该会怎么考?

2021-03-08
  音乐纳入中考的几个原因

  改变“占课”情况将音乐课纳入中考范围内,可以督促学校重视音乐课程,如果能开齐开足音乐课,就能加强对孩子的”美育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挖掘学生特长,全面发展兴趣的培养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更多艺术成分才多姿多彩。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艺术的培养可以提升情商和审美情趣。

  用考试来改变审美素养不被重视的情况很多
  专家认为,这么多年来,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取向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审美素养比较缺失。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可以试着用考试的杠杆,去撬动这块过去不大被人重视的大石头,也能扭转音乐除特长生外,被大多数学校和学生边缘化的倾向。

  中考音乐该怎么考施老师根据多年音乐教学经验,总结出音乐类考察的三个重点:

  理论考试
  1、乐理(参考社会音乐艺术乐理等级考试的标准,上海地区以上海音乐学院高级乐理为参考标准)。
  乐理考试包含:主观鉴赏类评价、客观知识类、视唱、练耳;题型包括:填空、选择(单、多)、判断、改错、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创编;其中论述、创编、案例分析题难度较高;
  2、视唱(口试)依照谱例,正确、连贯唱准旋律,并注意好节奏;
  3、练耳(笔试);听写节奏、旋律乐句、和弦,三种;(此部分难度较大,得分率通常是最低的)。

  声乐
  1、课内教材中出现的歌曲随机抽考进行演唱;
  2、自主准备一首积极向上的歌曲进行演唱。声乐着重考察音准、节奏准、发声方法、气息的运用、情感的表达;

  器乐
  除口琴、口风琴、竖笛、其他一些没有完整旋律音高的打击乐器之外,其他常见乐器皆可作为考试时候的“武器”。
  考察形式为:
  1、教材书种随机抽取歌曲、乐曲的旋律片段,用自己的乐器进行演奏;
  2、自选一首古典、民族、积极向上的流行音乐,进行完整演奏。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美育课不等同于艺术考级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引进优质艺术教育进校园
  • 下一篇:素质教育推动音乐课程快速增长 京东超市开学季乐器销量上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