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古今碰撞,共圆音乐梦”

2021-01-11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号召,以及贯彻执行《斗门、福贡两地教育系统结对帮扶合作协议》等文件的精神,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斗门区白蕉镇灯笼小学和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于12月21日上午在四(2)班【珠海斗门班】教室举行音乐教学同步课堂交流活动。活动的开展,受到两地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两地在小学阶段民族器乐与西洋器乐、傈僳族传统音乐与珠海市斗门区本地咸水歌的现场(同步课堂)教学与交流,以期深化两地教育系统的联系和文化教育的交流融合,促进两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郭永华主持活动并转达了珠海市斗门区教育局局长李葵对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四(2)班【珠海斗门班】孩子的关心和问候。珠海市斗门区教科培音乐教研员沈飞梅、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校长邓桂昌出席了活动。

  活动中,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木新刚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传统民族文化的教学内涵和成果。他说:“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一直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从未松懈对当地民族文化的学习和传播,特别是对傈僳族传统音乐的教学,我们不断努力,开拓创新,力求让古老的傈僳族传统音乐能够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扎根在学生心中。‘’接着由丰明军副校长带领同学们表演了傈僳族童谣、民歌、笛哩图、起奔等。同学们穿着明艳的傈僳族服装,手持乐器,时而放声欢歌、时而翩翩起舞,气氛欢快愉悦。

  丰明军副校长还借此机会给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的师生分享了傈僳族古老乐器笛哩图、起奔的演奏方法。给远隔千里在屏幕那边观看的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师生带去了我们传统乐器的魅力和热情。

  在文化发展中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总能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的西洋器乐(管乐队)给我们带来了气势磅礴的管乐队演奏,薛书民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管乐队乐器的构造、音色、演奏技巧等知识。给我们的学生上了一节远程西洋乐器入门课。而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灯笼小学的同学也给我们带来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咸水歌表演,黄玉冰老师则进行咸水歌现场教学,同学们学得积极认真。

  演出交流结束后,双方的小组领导、成员对相关的教学措施、教学经验、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力求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能够找到最合适的教学方法,让美育教育发挥真正作用,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个体。

  通过云平台同步课堂教学交流的方式,可以让两地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也使双方教师在教学中获得更多经验。希望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能有更多的机会通过云平台方式促进珠海市斗门区与福贡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岫岩一中音乐老师自编教材 扭秧歌顶手帕 音乐课太欢乐
  • 下一篇:最好学的乐器《空灵鼓》教程10分钟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