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草堂高中音乐教研组音乐鉴赏课《戏曲篇》小记

2021-01-08

  1月4日下午,草堂高中音乐教研组唐文英老师在高一(5)班,为同学们上了以《戏曲》为题的音乐鉴赏课。

  唐文英老师从戏曲基本知识引入,戏曲是我国传统的舞台剧艺术,是以剧本为中心,以表演为主体,融歌、舞、剧为一炉,包括唱、念、做、打的综合性艺术。具有严格的程式性、高度的技术性、广泛的综合性、表演的虚拟性、歌舞的夸张性、集中简洁性、多彩多样性等特点。在课堂中,唐文英老师通过对比聆听《迎来春色换人间》和《谁说女子不如男》两个戏曲选段,介绍了我国戏曲文化的基本特征。从二者的对比聆听中,引导同学们认识了京剧和豫剧的典型特点。通过视频欣赏,让同学们认识了“唱、念、做、打”的基础知识。唐文英老师还通过教唱戏曲选段,让同学们理解西皮和二黄两种唱腔的不同点,并通过音频聆听,检查同学们掌握音乐知识的情况。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戏曲艺术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学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0

  • 上一篇:南通市海门区“本真音乐教育”工作室赴刘浩小学送教
  • 下一篇:岫岩一中音乐老师自编教材 扭秧歌顶手帕 音乐课太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