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美育纳入中考,引起家长热议:老师说:不必惊慌,学校自有良策

2020-11-18

  #音乐#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为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针对体育、美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信息量极大。
  体育中考增加分值,要达到与语文、数学、外语同分值的水平。一时间,立刻引起家长热议。
  紧接着又传出重磅消息,国家的具体安排还在后头,美育(美术、音乐)也要参加中考,并且从2022年开始,力争在全国全面铺开,逐步实现全国全覆盖。
  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这与教育部要求不谋而合。
  课改之事,史无前例,无本可套。那么作为一线教师,如何适应新一 轮的课程改革,如何在教学改革中发挥自身作用,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呢?我的做法是把相关的内容引进音乐教室,形成一种多元化的教学主题,以辅助教学,优化教学,延伸教学。
  下面,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体会。
  一、表演进课堂
  学生天生爱表演,也善于表演,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当学生理解和熟悉一首新歌时,我总试着让学生在自由放松的气氛中,用身段手势、表情、眼神自我表演,边唱边舞。学生自由发挥,教师择优鼓励。
  或者,在教完一首歌曲时,让学生担当相应的角色,可以是童话角色,也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角色,这种即兴表演不但能使学生更快、更独立地记住歌词,而且对音乐的情绪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总之,只要有助于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只要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表演形式,都可以引人课堂。
  二、创编进课堂
  “鼓励音乐进课堂”是新课程标准的一个新理念,目的在于通过音乐丰富学生的形象思维,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质。
  在教学中,我做到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让学生根据原有的生活经验和刚学到的知识进行大胆迁移。低中年级学生进行自编歌词、自编动作表演等。中高年级学生进行节奏旋律设计,或者简易词曲创作。
  这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个个兴趣盎然,连平时胆小的学生也变得积极了尽管课在学生的喜悦中划上了句号,但学生的创作欲望,还会在课后得到延伸和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在没有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得到了发挥。我也在组织和参与中分享学生的成功和快乐。
  三、简笔画进课堂
  教师用生动的形象的简笔画,能将学生的思想感情带人歌曲所描绘的情境中,引起学生内心世界强烈共鸣。我也经常鼓励学生用简笔面把自己感受到的音乐形象描绘出来。
  同学们都喜欢这个活动,积极地展开想象。把美好的音乐变成了流动的线条和绚丽的色彩。我鼓励他们说:“你们要大胆些,哪怕只是条曲线,一个色块,也表达了你们对音乐的理解。孩子们一个个兴致勃勃,用绿色表现了广阔田野的勃勃生机,用红色表现热烈欢快的喜庆场面。
  艺术是相通的,一幅幅五彩缤纷,显得有些稚气又不失大胆创造力的画从他们手中随歌声与音乐流淌出来,音乐与色彩相映成趣,图画与音乐融为一体。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了美,表达了美,创造了美。
  四、器乐进课堂
  美国着名音乐教育家詹姆士。墨塞尔讲过:“器乐教学可以说是通过更好的体验音乐的桥梁,事实上它本身就是一一个广泛的音乐学习领域。”
  在教学中 ,我根据实际和学习兴趣爱好,由简到繁,由简易打击乐器到吹奏乐器,拉弦乐器,有层次的,循序渐进地将各类乐器引进课堂。
  此外,还鼓励学生自创“土乐器”。比如:一个空易拉罐,几只碗或几块竹片都能用来吹奏打击乐。当然器乐进课堂应该注意不可脱离教材,不可在课堂上自由练习,不可重理论轻实践,不可用同一种要求对待所有学生。
  同时,音乐也可以融入其他学科的课堂,还可以引导学生到室外上音乐课,在班级不定期召开小小音乐会,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多种形式,创新和搞活课堂,多元化的课堂可以找到音乐教学的新视角。



0

  • 上一篇:德阳市2020年中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德阳三中圆满落幕
  • 下一篇:大师教你培养儿童音乐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