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实初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开展音乐课调研

2020-09-17
  近日,实初教育集团实验中学举行区教研员教学调研活动,学校开出八大学科29位青年老师的区级调研课。八大学科之一的音乐艺术课堂,由区音乐教研员童波老师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了该校徐姣老师的初二音乐课《天路》,音乐组长吕琴老师携全体音乐教师参加听课、评课活动。
  徐姣老师是新生代教师,音乐基本功扎实,善于运用网络资源调动学生积极性。徐老师的《天路》一课以三大板块进行教学。上课铃声一响,徐老师带领学生们乘着歌声在祖国各地飞翔,从家乡云端飞到山东,欣赏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又翱翔到蒙古草原静静聆听《牧歌》,又从草原飞到热闹非凡的新疆,感受热情的《青春舞曲》,又跨越高山平原来到西藏,膜拜高亢嘹亮的藏族音乐《青藏高原》。从各地不同的音乐风格,引出神圣而伟大的《天路》。
  为了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发现藏族音乐的魅力,徐老师首先歌词入手寻找引起大家共鸣的内容——爱乡之情。其次关注藏族音乐中特色的音乐符号,如倚音、波音的运用,以及如何能发出藏族人民所特有的高亢嘹亮的歌声,徐老师还教学学生用“拍胸、摇铃”等简单的方式模仿藏族歌声中颤动的波音演唱;演唱中还要关注尾音和长音的保持和饱满。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到“天路”的来之不易,课堂上还通过播放短片,加深孩子们对天路的理解。
  课后,教研员童波老师对徐老师所上的《天路》进行了点评:徐老师拥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从娴熟的钢琴伴奏、自弹范唱时的从容、教态的亲切自然等足以看出徐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扎实上好每一堂音乐课。
  组内其他老师也纷纷感言,这是一堂充满希望与活力的课堂,感受到年轻老师许多新颖的创意。大家会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音乐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让教研之路越走越宽。

0

  • 上一篇:同伴评价:互赏互学提升音乐审美力
  • 下一篇:我国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及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