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赵晓生教授:慢一些,把每个音弹好,让它有生命

2020-09-06
  如果你问我,怎样成为好的钢琴家,那么你先告诉我,练了多少音阶。 ——车尔尼
  音阶是组成音乐的一部分,想要学好钢琴,音阶的练习必不可少。琴童将音阶练得越好,基础的东西越扎实,以后学习高难度的音乐就更容易,毕竟一些高难度的音乐,速度是非常快的,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根本无法驾驭。
  然而练习音阶可以越弹越快,但是“弹得快”并不是练习音阶的根本目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赵晓生曾经说过:每天练习的哈农、音阶不是练习能弹多快,如果音质不好,弹的再快也没用。所以要慢一些,把每个音弹好,让它有生命。
  那么琴童们该如何弹好音阶呢?
  1.慢练是关键
  赵晓生教授表示,练习音阶的时候要慢一些,要有足够的耐心,想要将音阶弹好,慢练更是关键。琴童一开始练习音阶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要循序渐进,尽可能地慢下来。因为慢练音阶不容易出现错音,还能更好的锻炼手指的节奏感。特别是对接触钢琴不久的琴童而言,慢练音阶本身有助于琴童集中注意力。
  在这一点上,「贝哆蜂陪练」就一直坚持每一首曲子从慢练开始。琴童在练习时可以先调节内置的节拍器,跟随跳动的节拍球,将速度“慢”下来,同时保持一个稳定的节奏。
  琴童在慢练音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音色的要求和音响的强弱变化,要集中注意力,保持良好的乐感,不做单调乏味的机械性练习。
  2.把每个音弹好
  弹奏出正确的音阶是弹好音阶的必要条件。慢练音阶的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了避免错音,因为手指是有肌肉记忆的,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因此在练习时就要把每个音弹好。
  「贝哆蜂陪练」融合智能AI技术,精准识别弹奏的音符,实时纠错。弹对音符变成绿色,弹错有小蜜蜂提示,虚拟键盘帮助琴童快速找到正确的琴键位置,及时纠正错音,犹如专业老师全程陪练。
  赵晓生教授认为,弹得好的音阶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力表现在两方面:弹奏者情感的投入,弹出来的声音有颗粒感、均匀且悦耳。这就强调琴童在练习音阶时,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而是要集中注意力,保持良好的乐感,让弹奏的音阶发出的声音富有美感。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全国少年儿童最喜爱的乐器品牌展评
  • 下一篇:幼师专业要学哪些艺术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