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专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乐玩越乐学前儿童音乐课程体系通过测评论证

2020-08-27
  深化美育教育,促进学习者全面发展。
  近日,乐玩越乐学前儿童音乐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通过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评审。
  本次测评与论证会议采用了云端会议模式,整个评审会议严格按照会议议程进行,经过申报单位汇报、专家质询交流、专家内部评议等环节,乐玩越乐学前儿童音乐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成为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实施以来,首个专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创新成果,有效拓展了学前创新成果所属范围,同时对学前领域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有显着促进作用。
  美育促进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以提升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坚持立德树人,不以成绩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协调发展。美育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对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总书记说到 “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为基础教育美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育教育包含:美术、音乐、舞蹈、戏曲等教学内容,是全面提升学习者身体素质与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文化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不仅具备道德教化功能,也是认知世界的良好途径,可培养挖掘学生兴趣,实现个性化发展,同时对提升学生审美修养、形成正确价值观、塑造创新思维、锻炼观察能力、培养动手能力、促进全面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关系密切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美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动力作用,对其他教育的实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全面发展的教育,美育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内容。
  专评:成果学习方式多元,有助于提升了学习者的积极性与学习效果
  本次线上测评与论证会议,分别邀请了分属学前音乐教育、幼儿课程设计、教育管理等方向的5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具备一线实践经验,同时在学前幼儿音乐教育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成果丰硕。专家组成员在申报单位演示汇报的基础上,就成果的技术先进性、内容合理性、应用便捷性、成果有效性等内容同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沟通。
  经过3个小时的测评与论证会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专家史瑾副教授在汇总各位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测评与论证意见:“乐玩越乐学前儿童音乐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关注幼儿音乐教育,综合运用先进教育技术,采用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构建了受众群体多样的学前儿童音乐学习路径,提升了学习者的积极性与学习效果,实现了家园共育,成果目标达成度高,完成度好。建议契合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强化在线资源的个体互动性功能,突出项目在学前领域使用的优势特点。
  技术支持教育革新发展
  成果应用了声、光、动画等多媒体手段,显着提升了学习者注意力水平与学习兴趣,并在教学内容中呈现出丰富的效果。并结合幼儿对事物认知理解程度的区分度,即通过幼儿对音乐的敏感性、感知、了解程度、接纳度等五个向度,将文字、音频、视频、动画等具素材整合成了有脉络化的认知元素库,为音乐课程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字化培-教-育
  乐学越乐运用现代云平台、大数据、互联网、移动技术、融媒体等数字教育技术,为幼儿教师的职前培养和在职培训(培)、幼儿园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教)以及家园共育(育)三大板块搭建了虚拟平台,妥善解决了教育资源、教育方法、教育手段及整体教育环境创建的问题,实现了信息共享与数据联动,构建了跨平台、跨领域、可扩展、易实施的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生态。
  搭建泛在学习环境
  成果支持一线教师通过数据终端访问数据库,并调用各类动态更新融媒体素材、多领域教学活动方案、名师的实际示范课例、授课后幼儿表现等。支持经验丰富的教师按照自己的教案设计和融媒体素材,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同时支持成长阶段的教师,随学随用泛在学习,不断提升。
  基础教育创新实践—风雨兼程
  21世纪,是万众创新发展的新世纪,基础教育仍需进一步创新与探索,汲取经验不断前行,期待有更多教育从业者及相关教育企事业单位深度了解“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与我们一道汇创新涓涓溪流成改革与发展的汪洋大海。
  面向未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将继续遴选优质创新场合成果,广泛汇集国内外相关领域前沿创新要素,描绘未来学校新蓝图。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小提琴在交响乐中为什么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下一篇: 2020国民音乐教育大会钢琴分会场讲座火热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