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音乐审美教育,是以音乐美来实施的教育活动,是美育的重要组成

2020-08-22
  音乐审美教育,是以音乐美来实施的一项教育活动,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审美教育主要是培养和提高人们健康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并从而影响人的思想感情、聪明才智和精神气质,促成人的全面发展。
  音乐的审美教育,主要是通过音乐的欣赏活动和让个人参与到创造音乐的实践活动中去而进行的。
  音乐欣赏活动,不单是听音乐,而且要让人们都能“听懂”音乐。一般说,音乐欣赏是多种心理要素的综合运动过程,需要有音响感知、感情体验和理解联想这三个阶段。
  音响感知,就是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能对音乐的基本要素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这是音响感知的基础和前提。有了对旋律、节奏、和声和音色这些要素的辨别力,才能对一部音乐作品产生整体的感性知识;感情体验,就是对原作所表现的感情产生共鸣,从音响的感知转化为感情的体验;理解联想,则是“听懂”音乐,既忠于原作,又具有创造性的最后阶段。
  音乐欣赏,需要引导。所谓引导,即除去整个欣赏过程的知识性教授外,还应对所欣赏的作品有所选择。以内容健康,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为欣赏对象,在享受音乐美的同时,也得到美的熏陶,使我们的思想、品德、性格和情操更好地向高尚、纯洁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个人参与创造音乐的实践活动,主要是指除欣赏音乐之外的唱歌和演奏乐器一类的活动。国外有一位音乐学者曾说过“自己砍柴烧火的人,可以取暖两次”,这话颇有道理。唱歌与演奏乐器,甚或作曲,是具有创造性的音乐实践活动。
  这样的活动,不但能培养受教育者对音乐的深入理解,借助歌喉或乐器抒发自己的感情。无论是音乐的欣赏活动,还是参与创造音乐的实践活动,都需要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相互配合。
  家庭音乐教育,是重要的一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音乐正逐渐成为家庭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无论是中、老年夫妇,还是年轻的家长,几乎都认识到了及早让自己的孩子接受音乐教育,对发展孩子的身心健康、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意义。
  为此,不少家庭中音乐气氛颇浓。要么在一起欣赏音乐,要么在一起唱歌、演奏乐器,甚至请家庭音乐教师,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去创造条件。
  学校音乐教育,是普及音乐的根本,具有辅助、强化德育、智育的功能,最应该受到重视。目前,不少学校已将器乐教学引入课堂,使每个学生都学会演奏一种乐器,提高音乐课的教学质量;许多学校还成立了课外合唱队、小乐队等一类的音乐组织。
  实践证明,在每天都有1小时音乐课或课外音乐活动的班级或学校,学生文化课的学习成绩(平均分数)都较高。
  社会音乐教育,具有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内容,是家庭与学校音乐教育的补充。剧场、业余音乐学校、少年宫、群众艺术馆等,都是进行社会音乐教育的好场所,而这些地方举办的音乐会、音乐知识讲座、音乐培训班、歌咏与器乐比赛等等,都有助于开阔孩子的音乐视野。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不正确的音乐学习方式,正在让你陷入焦虑
  • 下一篇:小提琴在交响乐中为什么有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