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少儿钢琴教学中兴趣怎么培养

2020-07-28
  爱因斯坦曾说过:“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好的老师”,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激发兴趣都是十分重要的。由于儿童的天性决定着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更具有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他们一旦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便会全神贯注,积极主动的投入。
  在儿童的钢琴教学中,教师起主导性的作用,因而教师应激发培养学生的习琴兴趣,并加以稳定和增强学琴兴趣的强度,以便兴趣始终贯穿于整个钢琴教学过程,也更有利于儿童学琴的进度,提高儿童对钢琴艺术的感受力和鉴赏力。
  1、通过音乐欣赏,培养直接兴趣。
  音乐欣赏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和判断能力。它可以丰富学习对音乐的了解,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别能力,增加其对演奏曲目的理解,大部分初学钢琴的孩子年龄较小,好动,注意稳定性差。因此,教师应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音乐欣赏活动,让学生通过欣赏来感受音乐。如《青蛙合唱》,让学生听并做出反应,用站起来表示小青蛙的叫声(高音),蹲下去表示青蛙的叫声(低音)。通过这种有趣的形式让学生亲身体验音乐,理解音乐。教师也可以弹奏或放映一些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曲子或片段,让学生欣赏体验不同风格的曲子,感受音乐的千姿百态.通过欣赏的多种手段,让学生在欣赏的起始阶段就能受到感染,产生对学琴的直接兴趣。
  2、选择适合学生接受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琴的稳定兴趣.
  在钢琴教学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实事求是,由易到难,选择适合学生接受的内容来教学.违反这一原则,一味追求进度、难度,或一直弹考级曲目,这种负重感只会削弱学生的习琴兴趣,甚至产生厌恶.只有遵循这一原则,注意难度的迂回递升,经常让学生体验成功,把练习曲和乐曲结合着进行教学,才更有利于学琴兴趣的稳定.如在教学拜厄、车尔尼的练习曲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乐曲来弹奏,这样,学生不觉得困难,而且优美的旋律能唤起学生的美感,熟悉的音调能调动学生的习琴兴趣.另外,对内容较长的曲目可以指导学生分阶段练习,逐步消化,由部分到整体,由慢到快,与此同时,以学生能轻松完成为目的,逐步进取,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琴,保持其稳定的学琴兴趣.
  3、创设表演舞台,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乐趣,增强学琴兴趣的强度.
  钢琴艺术是一门表演艺术,学生练琴的目的就是要能表现音乐,展现自我,愉悦身心,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让学生经常参加表演,不仅能锻炼提高学生的弹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增强学生学琴兴趣.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创设表演舞台,让学生展现自我才能,如教师可组织学生进行钢琴交流,通过参与同龄人的表演,不仅能发现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及学习的经验和方法,还能感受到演出成功所带来的喜悦,从而推动他们更勤奋更刻苦地练琴,来增强学琴的强度。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设计课堂游戏,吸引学生乐于参与音乐活动,让孩子爱上音乐
  • 下一篇:生本理念下的高中音乐合唱教学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