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音乐、历史老师“加盟”,“四史”学习教育进入沪上大中小学的课堂:强化价值引领,在青少年成长中厚植红色基因

2020-07-02
  “四史”学习教育正循序渐进地进入沪上大中小学的课堂,在青少年的成长中融入和根植党的红色基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6月30日上午,“伟大的起点——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暨上海学校‘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专场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沪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们,分别上了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思政课。
  活动现场,师生代表共同为上海市大中小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按下启动键。通过同步网络直播,教学展示活动吸引了1.2万余人在线上和线下共同观摩。
  音乐、历史老师“加盟”,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除了政治、德育老师,小学音乐老师、初中历史老师也纷纷“加盟”,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动人的音乐旋律中,宝山区小学音乐教研员王霞红首先让同学们朗读了这首红色歌曲的歌词,用心来感受音乐中的情感起伏。学生们在有的段落里,仿佛看到了悲伤的母亲在哭泣;而在另一段乐声中则体会到了被压迫的人民奋起反抗……跟着老师的伴奏和演示,同学们学会了用不同的速度、力度和身体动作,表达这首歌里的悲伤和慷慨两种迥然不同的情绪色彩。
  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进行幼儿园组教学展示。(朱水苗摄)
  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从幼儿园、小学,再到初中、高中和大学,不同学段的老师们无缝联结起专业和“四史”内容,层层深入、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
  风华初级中学历史老师薛怡用建党纪念邮票的方寸之间,带领同学们进入历史情境,并请学生分享他们所了解的现实中的伟大工程;建平中学政治老师刘宏福则引导学生结合三个“深刻改变”的论述尝试解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师生和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中形成自己的思考。在大学近代史纲要的课堂上,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贾秀堂和学生共同讨论当下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思考未来的道路。
  让青少年学子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厚植红色基因“将历史切入现实,从建党的历史谈起,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建立了党的诞生与时代变革的勾连关系。老师们都没有空讲道理,而是把‘四史’教育融入在鲜活的案例中,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结合起来,把课上活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忻平教授观摩课程后,认为大中小幼六位教师都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体现了课程思政的特点和思政教育的初心本质。
  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中之重是让青少年学子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厚植红色基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思政课是一个“跨学段”的有机整体,贯穿大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伴随孩子的成长发展,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段划分的区隔。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已专门组建“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已开出近百个宣讲主题,为校内外提供丰富学习资源。
  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介绍,学校不仅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思政的整体建设规划中,近日还成立了国内高校首个跨学科高端社会主义研究院,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研究,为上海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研究高地、活动高地提供学理支撑。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在当下信息化的环境下的音乐教学主要方式就是互动教学
  • 下一篇:挖掘音乐教材 渗透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