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打造“博物馆系列课程” 学生嗨翻天!

2020-05-20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尤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不断增多,为更多人“解封”展柜里的历史、读懂文物里的故事提供便利。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了解到,我省不少中小学打造“博物馆系列课程”,让学生走出校园。
  位于南京市大行宫有一条长江路,都说“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长江路集中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近代重要古迹和重要建筑,如人民大会堂(原国民大会堂)、美术馆(原中央美术馆)、图书馆等。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务办副主任赵昌竹说,学校利用周边博物馆资源,打造系列“博物馆课程”。“我们设置了长江路文化课程,三到六年级的同学都可以去不同的场馆学习,去江宁织造博物馆学习那里的建筑或者红楼文化等。我们有对应的课程,可以让孩子从多个角度去认识博物馆,了解博物馆文化元素。有时我们也会邀请博物馆专家来学校做讲座,带着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的学习,比如茶艺、花灯等。”
  博物馆课程让小学生有更多动手实践,对于中学生则更多是以一个个课题为突破进行探究。南京第九中学高二(13)班学生周睿说,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不同的博物馆课程,这个寒假受影响,虽然宅在家,却和小伙伴一起动手设计了一套虚拟游览南京博物院打卡课题。他们也曾经探访了江宁织造府,大家设计了不同课题进行研究。“有关于曹雪芹本人生平的探究,包括对他的家人等。《红楼梦》小说你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章节进行分享。还有把《红楼梦》和老版电视剧进行比对。我做的就是人物形象、服饰、妆容对比。也有同学根据情节进行绘画,我们班有个同学很厉害,画了黛玉葬花。”
  南京九中副校长王艳飞说,学校博物馆课程分为“访”博物馆, “问”博物馆,“探”博物馆 以及“寻”博物馆。每年九中新生报到的第一周,学校都是会组织学生“打卡”周边各大博物馆。接下来,学生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也会和博物馆紧密相连。“希望通过把不同的学科用博物馆串联起来,实现联合教学,包括历史、语文、美术等学科的融合。我们带学生去六朝博物馆,可以做一个六朝文化的专题,让他们用史学的视角去探讨造成六朝时期兴盛繁荣的原因;也可以结合地理学研究城市布局的区位因素;或者结合六朝名人轶事来赏析魏晋佳作。对于高中生我们更多的是希望他们自主探寻,自主研究。”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从普教到特教用音乐陪伴天使
  • 下一篇:人民音乐出版社“万叶杯”网络音乐微课教学课例展示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