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从普教到特教用音乐陪伴天使

2020-05-18
  初识特教,还是我2003年调入观音桥小学时,之前我一直从事普教音乐教学,如今已快到10年了。
  当学校安排我去上特教班的音乐课时,我有些发懵:怎样和这些孩子沟通交流?课堂常规、音乐课的要求他们能明白吗?采用普通班级适用的教学方法他们能接受吗?怀着忐忑不安的情绪,我走进了特教班教室,开始了和特殊孩子们的第一次接触……
  孩子们非常喜欢我的课,即使是平时最不爱搭理人的孩子,听到琴声也会笑起来;平时最不愿意别人触碰的孩子,随着《问好歌》的音乐响起也会和我拉拉手。
  每堂课前,我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预设这堂课哪个孩子应该达到怎样的水平,分层设定目标;课后反思时对每个孩子进行课堂学习评价,调整下节课的目标设定,周而复始。厚厚的十几本笔记,记录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成长,更是我一路走来不曾更改的初心“做一个称职的特教人,守护每一朵花开”。
  为了补足特教方面的知识短板,我牢牢把握每一次学习机会,从江津向阳儿童中心到重师大特教学院、从市级培训到国家级培训,我求知若渴地吸收着各方面的知识,不懂的地方查资料、查文献,和专家、同行积极沟通交流,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特教人”。
  2011年参与编写并出版了重庆市《唱游与律动培智课程开发与教学活动方案;2015年受教育部邀请,参与了国家《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唱游与律动课程标准》的编写,并于2017年12月正式颁布。
  随着专业知识的丰富,我的课堂也越来越生动。每一位孩子除了在唱游与律动课堂上感受美、展示美,体验音乐带来的乐趣,发展音乐技能之外,我更兼顾他们“非音乐能力”的发展,语言、认知、情绪控制、肢体动作、人际交往等,都在课堂中慢慢得到发展。
  有个可爱的小女孩婷婷,智力发育有些迟缓,语言障碍,但她协调性很好,模仿能力非常强,身体条件不错,我就在课堂上加强她的舞蹈能力训练。带着她从区里文艺汇演到全市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最后她被选进特奥国家集训队,获得了体操全能金牌、带操金牌、球操银牌、徒手操铜牌、圈操第四名等优异成绩,实现了为国争光。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随着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即将出台,我也将继续在特教岗位上脚踏实地,以饱满的热情与希望迎接特殊教育的春天,继续用音乐陪伴所有相遇的天使们。
  (观音桥小学 杨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学习语文的新模式,用音乐学诗歌乐,孩子肯定喜欢
  • 下一篇:打造“博物馆系列课程” 学生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