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龙凤乐器与你闲聊古筝练习中几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

2020-04-26
  在古筝学习中,不仅需要了解古筝特点、需要学习乐理知识,还要懂得乐曲赏析。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练习,今天就来聊一聊怎么练好一首古筝曲子。
  一、了解乐曲背景
  音乐是从心头流淌出的美妙之声,它往往阐发了创作者内心的情感和需求。
  如古筝曲《战台风》,它是王昌元的古筝代表作 , 她在上海港码头体验生活时,有感于工人与台风搏斗,于是便创作了此曲。全曲气势磅礴,是颇具特色的中国现代古筝曲。
  在弹奏此曲时,演奏者应该抓住台风来临时的猛烈,工人在战台风时勇猛,以及战胜台风后的喜悦来演奏。
  又如《将军令》,在演奏这首曲子时,演奏者得要抓住士兵们浴血奋战、奋力厮杀的内核,与保家卫国的战士们共情。
  了解一首曲子的背景是演奏者提升表现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练习者不要拿起曲子就弹,弹之前可花点时间分析分析,进入曲子表现的情境中。
  二、勤练习
  不管是刚刚入门的学习者还是大师级别的演奏者,练习基本功都是必须坚持的,正如俗话所说:“一天不练,倒退三天。”
  这个话题也是学习技艺的人常讲的,可是为什么我们还要老调常谈呢?
  因为它真的太重要了!讲一千遍都不为过。
  2016年,王菲的一场演唱会收获了许多争议,那是王菲时隔多年后开的第一场演唱会,龚琳娜更是在微博这种公开场合评价她不专注、不努力。
  你看,即便是天后,也没办法站在过去的成绩上吃老本。所以,我们普通人还是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训练我们的基本功吧。
  基本功可以参杂在曲子里训练,在练习时,对于不熟练的、速度快的部分可以单独摘出来重复练,由慢到快,从而达到标准速度。
  在训练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三、 注意放松
  如果说勤练习是基本,那么放松便是基本中的基本。
  这里的放松指的身体上的放松,这是很多古筝学习者常忽略的。
  古筝演奏家及教育家许菱子老师在她的教学中就常提到要放松,她说放松是前提,先有速度,而力度是日积月累练出来的,不是一蹴而就抠出来的。
  如果你演奏时肌肉紧张,气韵难以贯通,便会感受到人体和琴体的格格不入,发出来的音也是单薄的、坚硬的。长年如此还会造成亚健康,引起颈椎问题,甚至是头晕。
  总之,练琴要注意的问题不仅仅于此,如果刚开始是因为兴趣而学习,那么往后便只有忍得辛苦,耐得寂寞,才能学有所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如何做好双排键集体教学工作
  • 下一篇:从零开始学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