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如何做好双排键集体教学工作

2020-04-24
  历来传统的器乐学习偏重于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一对多的集体课学习方式却往往不被看好。而双排键的学习却打破传统的器乐学习方式,更倾向于集体课教学。在集体课堂的学习上,孩子们通过合作、交流、创新,达到积极快乐学习的效果。那么,双排键作为一种新生的乐器,如何做好集体课的教学工作呢?
  在刚刚结束的吟飞艺术中心(东北)电子管风琴师资培训5周年成果展示之校长论坛活动上,来自辽宁省东港市红果果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季凤媛,结合自身实践细致分享了做好集体课教学工作的教学步骤。
  季校长提到,在双排键的集体课堂的教学上,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因为每位学生的天赋、能力、习惯等各异,往往容易造成学习程度和进度的差异化,为了让学生最大化地发挥自身潜能,教学前或教学初期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其次,要做好协作训练。集体课本身是一个团队合作和协作能力培养的过程,教师要通过合理引导,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提高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充分发挥集体课的独特功效。
  再次,要做好集体回课。集体回课可交替运用齐奏、轮奏、独奏、接力等多种演奏方式,强化集体课的群体效应,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出于“有事可做”的状态,不断调动他们的注意力,扩展他们的兴趣点。
  最后,要做好集体讲评工作。集体讲评是公开回课的总结,教师不但要针对孩子们回课情况总结,还要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在集体讨论中解决问题。在群策群力的智慧交流中,也会不自觉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力。
  季校长对集体课教学工作的经验分享深受在座来宾欢迎。她的分享只是实际教学中的凤毛麟角,做好这门新生乐器的教育工作,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探究。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顺笛教育中小学音乐器乐课程标准
  • 下一篇:龙凤乐器与你闲聊古筝练习中几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