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空中架桥梁 音乐伴成长 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开展线上音乐教育工作

2020-03-28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第一时间启动防疫行动,第一时间开展“空中课堂”,抗击疫情、教育教学与家校共育多轮驱动,各项工作同步有序开展。

  为积极落实市、区教研院(室)的工作要求,鼓励各学科教研组开展学科拓展课程研究、注重学生思维训练、兴趣培养和课程素养的综合提高。音乐学科以提高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为目标,根据学校“厚德博艺·崇真尚美”的教育目标和“一项好才艺”的学科要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创造性的开设了“音乐拓展云课堂”和“音乐之美德育空中课堂”,在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使学生依然享受有温度的教育,真正发挥了“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效能。
  (一)音乐拓展云课堂
  拓展云课堂以音乐审美为中心,提倡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重视音乐实践和音乐创造,强调音乐与文化的关联和多学科综合,分别开设了歌曲手势舞学习、自制小乐器为歌曲伴奏、特色课程尤克里里、舞动的杯子四节课。
  1.手势舞表演
  手势舞,是抖音(网络)上面很火的一种舞蹈,该舞蹈用手来表现歌曲节奏和歌词内容,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既新鲜又富有动感,深受学生的喜爱,也让音乐学习更时尚。
 
  课程中选用了《听我说谢谢你》歌曲,这首歌曲旋律流畅、节奏感强,学生通过观看教师录制的微课,学习歌曲演唱和手势动作表演,教师提供在线指导。学会以后,先表演给爸爸妈妈看,然后通过手机相机、K歌软件来录制自己的表演,并向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作品,学生在演唱歌曲的同时,也明白了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伟大,向英雄致敬。
  2.自制小乐器
  为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学校积极开发了自制乐器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用家中易于取得的废旧物品制作自己喜欢的乐器,在矿泉水瓶中放入沙子、米粒等做简易沙锤、用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杯子、碗盘等敲出高低不同的音……在制作乐器的过程中,学生们展示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有的学生还邀请父母和他们一起制作,这不仅增加了学习的乐趣,还亲密了亲子关系,为此,家长还特地通过“12345”热线表扬了学校的做法,对学校表达了感谢之情。
  3.尤克里里特色课程
  为提高学生音乐表现力,突出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开设了尤克里里特色课程,这也是在线音乐拓展课程的学习内容。学校精心录制了《虫儿飞》一课,通过微课示范与讲解,孩子们复习了持琴姿势、扫弦手法,还学会了F、Am两个新和弦的指法。孩子们将每日练琴变成一种习惯,每天都将《虫儿飞》与之前曲目的练习视频发到班级群中进行展示,教师在线同步点评指导,学生再改进演奏技巧,每天进步一点,每天提高一点。有家长说:“无论做什么,没有耐心什么也做不成。练琴能让学生掌握一门乐器,还特别锻炼人的耐性,感谢老师教孩子练琴,足不出户免费学琴。”尤克里里的演奏学习,不仅点燃了学生练琴的热情,培养了学生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习惯,更提升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家长们也真正体会到了练琴的好处,表示要陪伴孩子坚持练下去,同时也落实了学校“一项好才艺”的学科素养目标。
  4.舞动的杯子
  纸杯作为生活中的常用物品,当它和音乐结合起来是,就会产生令人愉悦的美妙感受。当拍打、敲击杯子时会发出一种声音,拍手、拍桌子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我们把不同的声音通过音乐节奏串联起来,再配合有趣的推、拿、扣、放等动作来舞动杯子,就可以随着音乐的节拍为歌曲伴奏,如果和家长一起玩,还会有更丰富的节奏、动作、韵律的变化。
  韵律节奏在音乐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能调动多种感官,给学生带来丰盛的情绪表达。在拓展课程中,学校就采用了“杯子舞”这种韵律教学课程,以微课的形式发送给学生学习,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追捧。在练习杯子舞时,学生能够根据教师示范的“杯子简易口诀”记住节奏,并在熟悉拍打杯子节奏后自己思考出一个不同的节奏来展现杯子舞的魅力。
  (二)音乐之美德育空中课堂
  音乐不仅具有启迪心灵、启迪智慧和陶冶情操的特殊作用,而且音乐还是最好的情绪疗养师,因为翩翩而来乐音可以深入人心,感染情绪,进而影响到身体状态。
  为了让长期居家的学生保持良好的身体、情感状态,以饱满精神和稳定的情绪投入到未来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去,学校推出了“音乐之美”德育空中课堂,借助音乐与孩子真诚的进行共情与共鸣。
  为便于学生学习,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搜集了许多有关演唱、演奏、戏曲、舞蹈、音乐欣赏等方面的优质学习资料推荐给学生,学生能根据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通过听、看、模仿、创造、表演等形式来感受音乐、鉴赏音乐。然后,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表现和创造音乐,进行歌曲(戏曲)演唱、乐器演奏、跳舞等才艺表演,还可以向大家介绍一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作品等,并将展示内容录制下来分享到班级群。
  (三)开展在线音乐课堂的一点收获
  学生成长:在教师的指导、家长的帮助下,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对音乐的兴趣得到了加强。通过录制、提交作品,学校千方百计为学生搭建作品展示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音乐展示舞台,使得学生的自信心得到加强,每个孩子的音乐核心素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教师成长:通过参与、云教研、项目设计、组织实施在线课堂这种新型授课模式,音乐教师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升级,研究教材、开发课程的能力得到大幅增强,对如何提高学生音乐核心素养、音乐教学的有效实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对学生的实时指导,从另一个视角关注孩子,对其认知特点和规律又有了新的理解,从由教室里的模式化成长逐渐转变到了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成长,真正体验到了教学相长的意义。
  家校成长: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开展的线上系列音乐教育活动得受到了学生喜爱、家长的好评,为此,家长还特地通过“12345”热线表扬了学校的做法,对学校表达了感谢之情。学校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努力,家校联合,同频共振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带动影响:全校232名学生累计提交了各类展示作品(视频、照片等)达800余件,学校微信公众号刊登的《歌声献给最美的“逆行者”音乐空中课堂纪实》、《音乐空中课堂学生自主作品展示》、《不负时光,不负深爱,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第二期德育空中课堂“音乐之美”》、《云家访、云指导;身有距,心无间》、《停课不停学,且思且行且成长“云教研”》、《一份特殊的12345来件——“空中课堂”被家长纷纷点赞》等稿件,累计阅读量高达到3000次以上。同时,高新教育、济南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也转载报道了我校“空中课堂”的开展情况,大众网、新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网、学习强国等量级的媒体也纷纷为学校的做法转载点赞。
  “冬已尽,春可期,山河无恙”。接下来,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将继续细致统筹、严格规划,组织好延期开学学生居家学习工作,在市、区教研室的引领下,在各位教研员专家的指导下,提高工作水平、强化教师素质,做有温度的教育。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为什么双排键才是适合孩子音乐启蒙的乐器?
  • 下一篇:“家长公益讲堂”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