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器乐进课堂”之可行性分析与研究

2019-12-19
  为了探索音乐教学如何有效的实施素质教育,我校因地制宜开创了“器乐教学”进课堂的教学模式,从课程表设置开始,每班每周一节“器乐课”。《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音乐大纲指出:“器乐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音准和读谱能力具有特殊功效,能促进学生音乐素质的提高,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在音乐教学中加强器乐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想象思维的灵活性,提高学生识谱、视奏、视唱等能力,还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创造思维,促进学生掌握基本的音乐文化知识,培养音乐文化素养,从而更好地优化音乐课堂。
  一、问题的提出
  1.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非常重视器乐教学,在美国学习乐器(包括各类简易乐器)的小学生几乎全部,中学生为一半左右,德国政府规定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习两件以上的乐器。
  2.“传统”的音乐教学缺少器乐教学,缺少听觉训练和行之有效的读谱训练,从而使得学生的音乐素质难以提高。“传统”的音乐教学不利于面向全体学生,单纯的唱歌对小学生在音域、音色,歌唱技巧的掌握和运用等方面都有不少的局限性,很多嗓子不好或正处于变声器的学生会对单纯的唱歌产生不耐烦,音乐素质难于提高,音乐水平发展不均衡。器乐教学是人声歌唱的延伸发展。变化的技法、丰富的音色扩展了艺术的表现。演奏器乐可使手、眼、耳、脑以致全身要协调一致,不仅深化乐感而且对人的艺术潜能开发有巨大的激发作用,因此,器乐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3.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乐器进课堂”展开实验,试图建立一套利用器乐来优化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策略体系,该体系将有效促进我校音乐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促使乐器在“以审美为核心”的课堂上作用最大化,让器乐在音乐教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4.部分音乐教师的自我禁锢
  目前仍有部分音乐教师受传统音乐课堂(唱歌、音乐知识、欣赏三大块)的影响,即使教材上安排了器乐学习,也被老师忽略了,再加上学校和专家评价音乐课对器乐不够重视,或者重视教学方法,形式的多样化,忽视了音乐课堂的本质,使得音乐教师在常规课上直接把器乐部分给省略了,即便是加上器乐教学内容,也不能和其音乐内容有机结合,其器乐和课堂的有效性无从谈起。
  二、“器乐进课堂”的实施过程
  1.做好乐器的选购和开发工作。
  大纲中提到的乐器有民族乐器、口琴、竖笛、打击乐器等。我校根据教师、学生的自身条件和经济条件为学生选购了打击乐器以及民族乐器“葫芦丝”。学生也可自选个人有兴趣的乐器在课堂上向老师请教。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民族特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族音乐工作者对葫芦丝进行了不断地改革,增大了音量,扩展了音域,丰富了印象色彩和变现力。常用于吹奏山歌、农曲等民间曲调。可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外观朴实、精致,简单易学,适合集体学习、齐奏,边吹边舞等多种表现形式,受到许多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2、器乐进课堂具体实施步骤
  (1)实验的时间: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和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
  (2)实验的对象:四年级全体学生,五年级全体学生
  (3)实验的过程:
  2018年3月我教四年级三个班音乐课。采取的音乐课堂是标准的唱歌、知识、欣赏三大块教学模式。在完成三大块之余有时间的话再教一些打击乐器,碰铃或者双响桶、三角铁。由于打击乐器有限,上课时间有限,常常是带着乐器进课堂还没有进行就到下课了。即便留有时间进行器乐训练,也是走马观花,不能够深入学习。在藏族音乐《我的家在日喀则》一课学习中,器乐学习教材上要求碰铃,铃鼓,双响桶的学习和乐队表演,但在学完三大块之后也是只进行了一样铃鼓就到了下课时间。而且乐器也有限不能保障人人拿到乐器,大部分同学只能看看个别学生演奏,当然教师也尽量照顾到全体学生,让所有的同学都有机会接触器乐,但达不到同时演奏。只能是有的演奏乐器,有的唱歌,有的做动作或配合舞蹈表现音乐。学生的音乐素质也就停留在歌唱,做律动,欣赏的层面了。校本课程“葫芦丝教学”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也只是学了《婚誓》,《美丽的金孔雀》。加之学生不能保证人人带乐器,这两首曲子一学期下来也只是小部分学生会演奏,个别同学基本音阶也不能熟练演奏。而参加校葫芦丝社团的刘振远,李思雨等同学却能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荷塘月色》等,班里学生演奏水平参差不齐,差距太大,也大大削弱了大部分同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4)2019年3月我所教的这个年级升到了五年级,经过校领导和音乐组教师的教研、讨论,确定了“器乐进课堂”的教学策略改革方案。从课程表的设置开始,各年级各班级每周两节音乐课,其中一节设成了“器乐”课。这样器乐课在课程表上真正显示了出来。学生在班里一目了然的看到了这节课,“带乐器”就成了常规。学生能保证器乐课把乐器带到课堂,“器乐进课堂”等于成功了一半。加之教师从教学计划开始,教学进程,教学方案,备课,上课、教学反思,教研活动等等,一丝不苟把“器乐教学”真正落到了实处。不光是校本课程“葫芦丝”、打击乐器,以及教师所擅长的其他乐器也都进了课堂,学生多方面的认识学习了多种乐器,小提琴,琵琶、古筝,真是百家争鸣。学生学习兴趣一下子高涨了起来,学习效果也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还可以选择一门自己喜爱的其他乐器深入学习,探讨,延伸,大大提高了学生音乐素养,这个学期以来同学们都能熟练地演奏葫芦丝曲《康定情歌》、《军港之夜》,琵琶曲《金风吹来的时候》。学生的节奏、音高音准、旋律等音乐素养也大大提高了。实践证明,能把器乐学好的学生,文化课不会差,只会越来越好。
  苗老师在器乐课上给学生示范葫芦丝演奏的正确姿势
  三、实验的结果
  (1)为了检验实验的结果,第七小学在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举行了“葫芦丝专场汇报演出”。演出中同学们各自展示了自己在这个学期学到的器乐方面的本领,同学们参加率高,每个班级都是全员参加,一年级小同学分别吹奏了《美丽的金孔雀》,《粉刷匠》《其多列》,二、三年级吹奏了《婚誓》《阿瓦人民唱新歌》等等,五、六年级吹奏了《荷塘月色》《瑶族舞曲》等等。有葫芦丝齐奏,小提琴葫芦丝合奏,器乐伴舞蹈等等,最后在校葫芦丝社团表演的《美丽的神话》中结束。演出水准高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增强了各班的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得到的了校领导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2)学校根据“器乐进课堂”之前和“器乐进课堂”之后对学生音乐素质做了调查和对比,现将实验结果简介如下:1.视唱能力的测试:用一段2/4的4小节视唱曲(其中含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及浮点音符和休止符等)测其视唱能力。全对为优,错一处为良,错两处为中,错三处以上为差。2.音准的测试:用钢琴分别弹出单音,音程和四到八小节旋律,让学生用a音模唱,评定等级方法同上,3.节奏的测试:出示四种节奏型,让学生用双手拍击,评定方法同上。
  检验结果如下:
  通过教学实践证明在学校开设器乐教学,引入各种器乐进课堂进行教学是可行的(但要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和师资及其他条件选择适当的乐器)。证明我们的理论基础是可靠地,并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我们在教学中注意学生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求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我们注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愿望,使其主动、自愿参与到器乐学习当中,在演奏中全身心的投入,演奏水平不断提高,情感得到更好的陶冶与升华。培养和提高学生对音乐感受能力,欣赏能力和表现音乐的能力。有效的实现学校器乐教学的普及,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学生对器乐的综合表现力和创作能力,形成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这项实验的成果,对于改革音乐教学,建立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鹤壁市山城区第七小学苗玉梅 李文俊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小器乐+阶梯式合唱 这样的音乐课你上过吗?
  • 下一篇:邯郸市复兴区举办戏剧文化进校园暨百花小学教育戏剧课程汇报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