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浙昆走进杭州10所中小学,传承昆曲之美

2019-10-21
  10月9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下城区文联、下城区戏剧家协会承办,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协办的浙江“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杭州锦绣育才中学启动。本次进校园活动将与杭州市10所中小学深度合作,汇集昆曲、京剧、越剧三个剧种融合创新,共建传统文化新“传承”。
 

  此次浙江“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邀请二十余名昆曲、京剧、越剧的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及优秀青年演员带领孩子们进入戏曲世界。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一板一眼,学唱腔、学身段,学生们与戏曲演员同台表演,进行戏曲模仿、互动表演, 结合“小金桂”得主的亮相展示,让同学们感受同龄人的戏曲精彩表演,内容上以昆曲、京剧、越剧为重点。

  本次进校园活动,除了戏曲进校园的讲座、展示之外,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专门推出“一秒变角”少儿版的H5项目,可以让所有学生通过该人脸融合互动项目,一秒看到自己穿上戏装的模样,以激发学生、家长对戏曲的兴趣,提高与戏曲之间的融合感。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还从校园生活和经典文学中选取典型意义的素材,创作排演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的作品,加以创新、传播。

  【小金桂】

  为响应中央、省委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培养广大少年儿童对祖国传统艺术的兴趣与爱好,培育良好戏曲生态,催生戏曲后备人才,浙江省戏剧家协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要求,积极履行协会职能,从2016年起正式设立“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荟萃”,该评选与“中国小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全面接轨,与“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相呼应。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也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自1997年创立,1998年由浙江省剧协承办并正式命名为“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后,该赛事作为中国剧协品牌活动在全国各地开花。同时,是浙江剧协为培养戏曲未来接班人,鼓励少年儿童学习戏曲,为戏曲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链而设立,至今已举办23届。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传承戏曲历程】

  2017年—2019年,杭州锦绣育才中学分别创排节目、汇报演出,以1500人共唱【醉太平】、获得第三届浙江省少儿戏曲“银桂奖”、 第二十二届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中,获得联唱类最佳集体节目称号等殊荣。2019年,被杭州市授予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杭州市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采用因地制宜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推动“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丹阳市初中音乐素质测评经验在全国音乐教育大会上交流
  • 下一篇:智课教育翟少成出席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谈5G时代少儿双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