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从欣赏《梁祝》谈谈让音乐的甘露滋润学生纯洁的心灵

2019-05-25
  音乐具有教化作用,正如贝多芬所说:“音乐能使人的道德高尚起来。”因此,在音乐教学中,作为音乐老师应充分发挥音乐的情感作用,以音乐为契机,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达到陶冶学生性情、净化学生心灵的目的,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凡事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感受,缺乏情感操行的挫折教育。让学生明辨是非曲直,正确判断人世间的真善美、假丑恶,已成为学校、家庭乃至社会的第一要务。那么如何让学生在音乐的旋律中感受真善美,从而有效地校正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呢?
  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我认为音乐课是一个极好的载体。通过上好每一节音乐课,使学生的审美价值取向沿着正确的轨迹发展,使学生的德育素养得到不断地提升。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时,教师还要对音乐作品的内容、创意、表现手法、主题形象的塑造等进行分析设计,这也是进行德育渗透的最佳时机。
  就拿“早恋”来说吧,受当今言情小说、影视剧的影响, “早恋”现象充斥校园,有些学生甚至谈起了多角恋,他们心中没有爱情圣洁的概念,缺乏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只是盲目模仿影视剧中的情节,过早陷入“早恋”的泥潭,个别学生甚至不能自拔,从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这已成为学校、家长极为关注的问题,对此若采取回避的态度或粗暴的遏制将适得其反。对此,我认为应当加以正面的引导教育。
  如在欣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时,我配以多媒体课件,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是一段凄美动人的民间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当以音乐的形式进行表述时,不但丰富了故事的表达性,也给欣赏者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曲式结构的变化,跌宕起伏的旋律,缠绵悱恻的音乐,使学生的内心情感发生了震动,通过欣赏学生的情感体验得以升华。这样,一个培养高尚情操的动因便渐渐形成,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的心灵,使学生能够变得冷静而庄严地对待“早恋”的话题了。
  让同学们知道爱情是人类情感中最高尚、最具震撼力的纯洁情感。作为一名中学生应当汲取人世间万古流芳的爱情典范之中的精髓部分,树立高尚的人生观、爱情观,正确对待男女同学之间的纯洁友谊。中学生要走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要让难忘的中学时光散发出美好的人性光辉。
  通过“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欣赏课之后,那些有早恋倾向的学生,及时调整了人生方向,端正了情感态度,男女同学之间保持着正常纯洁的友谊,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体现出了青少年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一面。
  课后,有一个女生在纸条上写给我这样一段话:“老师,谢谢您用美妙的音乐净化了同学们的心灵,也谢谢您的尊重和理解!请您相信我们在长大,在成熟,老师您就放心吧!”音乐欣赏课中的德育渗透,无形之中给予学生以情感操行的温情关爱。试想一个有着高尚情操的中学生,讲来怎能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对爱情负责的人呢?
  绵绵春雨,润物无声,这就是在音乐课中的德育渗透,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最好写照,也是音乐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0

  • 上一篇:石外学子开展关注河北梆子艺术传承社会实践
  • 下一篇: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