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有“高峰”更有“高原”

2019-05-04
  近日,广州校长、老师们的朋友圈被文章《广州教育之印象》刷屏。广州教育一直与城市定位匹配,广州之所以适合求学,来源于发展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从省一级学校到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从特色学校到市示范性高中,每一次评建都如同是一个引擎,带动教育的整体提升与腾飞。
  2016年底,广州决定再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希望用大投入让校园更智慧教学更高效,用高标准让学校特色更鲜明加工力更强,用好政策让教育更公平更优质。
  3年后的今天,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情况如何?
  日前,信息时报联合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带你了解这批后起之秀。
  有你的学校吗?↓↓↓
  这些学校好吗?好在哪里?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们特殊在什么地方?
  背景
  25所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通过认定
  广州教育有“高峰”更有“高原”
  谈到广州好学校,熟悉的人会说起传统“六大名校”,要不然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也不错。这两年,让更多人更津津乐道的是:家门口有了一批优质中学,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随着“二孩”政策实施,2016年底,广州市教育局启动“新建一批示范普通高中”,计划到2020年新增30所示范性普通高中,推动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增至70所。截至今年1月,已有广州外国语学校等25所学校通过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认定。
  广州外国语学校
  新增的这批市示范普通高中以“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示范性强”为发展定位,高标准的认定指标体系注重学校的内涵提升。
  与省示范性高中相比,更强调校长名师水平、信息化应用充分、功能场室创新发展、培育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高度重视学生健康等指标。
  “广州教育不光是有‘高峰’,更有‘高原’,学生选择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拓展。”——有业内人士打趣道。
  清楚了这些学校的背景,接下来我们来深入聊聊,它们都厉害在什么地方?
  改变
  农村学校华丽转身
  非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大增
  01非中心城区
  在南沙,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的学子傅寒蕤拿到了美国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的入场券。3年前,她放弃广州老牌名校,选择在南沙读书。如果时光倒流5年,让学生放弃老牌名校选择到南沙读书恐怕是难以想象的,如今不光是南沙本地学生能选择身边的好学校,即便是外区的学子也慕名而来。
  这样的改变与广州推进教育均衡,尤其是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密不可分。本次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重点是向非中心城区及农村地区延伸,重点增加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位,南沙也借着这股东风向智力中心迈进。
  同样让人惊叹的还有农村学校的华丽转身。
  02农村地区
  广州市第七十一中学是地处白云人和的农村学校,生源主要是学校周边的村民子女和外来工子女。近年来,借着白云机场建设以及广州航空枢纽的定位,该校已慢慢建设成为空港地区教育窗口学校。这个班级的学生手持iPad,在老师的指引下,观看解题微视频。
  广州市第七十一中学
  调研统计显示,25所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中,非中心城区及农村地区学校超四成,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农村与城市学生的数字鸿沟逐渐减少。
  科技
  智慧校园让老校换新颜
  人工智能为教育插上翅膀
  3月30日,在省实越秀学校的学生们借着5G网络跟随省实老师上了一节生物课。课堂上,老师用特殊的笔在屏幕上提取出一个细胞,细胞在空中分裂成两个,形象地演绎了什么叫有丝分裂和无丝分裂。老师不光借助AR/VR设备给学生们立体展现了细胞分裂的抽象过程,学生们更实现了异校实时共享名师。
  省实越秀学校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正狠狠地拥抱着广州校园。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建过程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学校硬件升级,“智慧”校园让教学变得精准高效,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在花都区圆玄中学的地震科普馆,学生可以通过地震预警系统,地震VR体验平台等真切地感受地震,学会逃生避险技能。

  花都区圆玄中学
  在白云中学,学生熟悉地操作起“激光切割机”,为创客比赛做准备。创客实验室全日开放,方便学生把创意变成设计和作品,3年下来,学校完成了3D模型设计、手机APP开发和无人机技术项目等一批创客产品。


  白云中学
  3D打印室、纳米实验室、虚拟实验室、能源实验室……在广州校园,这些高大上的实验室不是紧闭大门曲高和寡,而是学生课余的热土,让他们把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付诸实践,大幅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课程
  特色课程丰富示范引领
  升学出口多元
  高颜值的智慧校园有目共睹,但更多市民关心的是,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孩子的升学出口怎么样?个性特长是否能充分施展?在调研中了解到,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都是名校长领衔,他们的办学思想中都注入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学生的升学成绩,更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
  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课程平均超过50门,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去点燃每一位学生成长的潜能和灵魂。外国语系列学校提供日、德、西班牙等多门“第二外语”,让学生们可以通过多语种高考、申请国外高校、交换生等方式闯进国内外顶尖学校。
  STEM课程如火如荼地开展,如广州外国语学校与广东科学中心、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合作共建,开设《走进“人工智能+”》等课程,将“人工智能+智慧教育”引进课堂。
  广州外国语学校
  在增城高级中学,学校开设中医药C—STEM课程,为培养中医中药方面人才而努力。

  增城高级中学
  课程建设完善和学校加工能力持续提高,使得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近年高考上线率螺旋形上升,学生呈现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特点。此外,学校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扩宽,使得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成为学生出口最为多元的学校群落。除通过高考进入国内外顶尖学府,学生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如广州市第十七中学通过“大航空”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每年均有20多名学生进入航空类专业学校学习。

  广州市第十七中学
  广州科学城中学“适性扬才”教育,让一大批艺术特长生考入中央美院、中央戏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重点院校。增城高级中学开设书法兴趣班,每届均有近20名学生通过书法进入心仪高校。
  提升
  招生“一碗水端平”
  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更利于自身发展
  这两年是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跨越之年,除了内涵建设之外,更享受了政策利好。从2019年开始,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始纳入提前批录取,今年更是纳入“指标到校”,每所学校均有50%的学位派到初中学校。
  “两类示范性高中招生终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多名校长认为,政策红利之下,家长不再看重学校的具体批次,而是从加工能力和出口选择学校,相信大部分加工能力强、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校,都能吸引到学生的主动选择。
  有校长认为,有的家长、学生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一定要挤进顶尖名校才算成功,也许中考发挥好能考上名校,但真正入校后是否适合自己就要打个问号。
  有的学生属于遇强愈强型,在身边强者的激发下会“越战越勇”。有的学生动力与状态来自自身实力,需要在班级中处于优势位置才能激发潜能,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类学生应该选择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学校。选择中学不是“都挺好”,更不是非它莫属,而是适合的才是最好。



0

  • 上一篇:社会音乐教育钢琴课程研究的缘起与意义
  • 下一篇:这些都是基本功!给所有风格音乐家的「音乐基础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