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教资综合素质高频考点之艺术鉴赏知识!

2019-04-06

  这周六就要进行教师资格证考试了,今天给大家总结一下综合素质中艺术鉴赏知识的相关考点,大家可以考前突击一下!
  1.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
  艺术修养与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涉及许多方面,尤其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鉴赏大量作品的实践。
  第二,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熟悉和掌握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规律。
  第三,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
  第四,艺术鉴赏力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相应的生活经验与生活阅历。
  第五,美育与艺术教育在培养和提高艺术鉴赏力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2.艺术鉴赏中的心理现象
  艺术鉴赏同艺术创作中异常复杂的心理因素一样,蕴藏着极其奥妙的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在似乎矛盾的现象中存在着一致性,在似乎偶然的现象中存在着必然性。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艺术鉴赏中的多样性与一致性、保守性与变异性等问题。
  3.艺术鉴赏的审美心理
  在艺术鉴赏的过程中,伴随着种种审美心理,主要包括:注意、感知、联想、想象、情感和理解。
  4.艺术鉴赏的审美过程
  (1)艺术鉴赏中的审美直觉。所谓审美直觉,是指人们在审美活动或艺术鉴赏活动中,对审美对象或艺术形象具有一种不假思索而即刻把握与领悟的能力,使人在刹那间暂时忘却一切,聚精会神地观赏,全部身心沉浸在审美愉悦之中。
  (2)艺术鉴赏中的审美体验。艺术鉴赏中的审美体验,作为整个审美过程的中心环节,是指鉴赏主体在审美直觉的基础上,调动再创造的想象力和联想力,激起丰富的情感,设身处地地深入到艺术作品之中,获得心灵的审美愉悦,把外在作品中的艺术形象转化为鉴赏者自身的生命活动,达到艺术审美活动的高潮阶段。
  (3)艺术鉴赏中的审美升华。作为艺术鉴赏活动的最高境界,审美升华是指鉴赏主体在审美直觉和审美体验的基础上达到一种精神的自由境界,通过艺术鉴赏的审美再创造活动,在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中直观自身,实现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从而引起审美愉悦,产生美感。

0

  • 上一篇:新疆8所农村小学获捐音乐教室
  • 下一篇:让儿童的音乐灵性在开放教学中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