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扫“美盲”:艺术在线教育平台弥补缺失的美学教育

2019-03-09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到,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随着我国经济政治的稳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美学教育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而互联网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也催生了创新型美学教育形式——艺术在线教育平台。
  那什么是美育呢?一姐认为美育即美学教育,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吴冠中曾说过,在中国八十年代,中国的美盲跟文盲还多。跟没有念过书,不识字一样,美盲是指没有经历过一点基础的美学训练的人。九年义务教育后,中国几乎找不到文盲了,但是美学教育是一直缺失的,国人普遍缺乏美感,审美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任何专门的艺术门类,要想真正能欣赏,达到一定欣赏的水准,都需要接受一些基础的知识储备和训练。例如书法的欣赏,如果不了解中国书法史的发展脉络,没有一个参照物去欣赏,而是完全凭自己个人的想象和好恶去评判,这是毫无意义的。但中小学生的美学教育低下,虽然有美术基础课程,老师个人教学素质有限,只是单纯传授一些技巧性的知识,并没有教会学生如何去欣赏美,创造美。
  社交媒体上曾有月收入过万家长抱怨,给孩子报暑假兴趣班,一个月的工资都支付不起。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多才多艺,提升综合素质,无奈艺术教育成本昂贵,教师水平也参差不齐,怕浪费金钱也耽搁了孩子的艺术兴趣培养。基于市场需要,艺术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如艺术在线教育平台天籁在线,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美术、音乐、播音、表演、编导、舞蹈、空乘、书法艺术课程和艺术学习服务,通过聘请优质艺术教育老师,以录播、直播、一对一指导等形式进行艺术在线教学,实现艺术教育资源共享。
  因地区经济发展限制,我国教育资源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尤其是艺术教育。一是艺术教育费用高,二是艺术教育师资匮乏,导致家庭艺术教育支出成本过高,一般家庭无法承受。艺术在线教育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艺术在线教育平台产出的课程可重复观看,只需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口即可学习,与名师交流,降低了的艺术教育成本。同时也打破了艺术教育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根据自身从艺术在线教育平台选择优质艺术老师,适合自己的个性教学方案,使艺术教育更科学。
  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艺术在线教育平台的诞生与发展,使艺术教育便捷化和大众化,能不分地域共享优质艺术在线学习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能接触到优质艺术教育,有助于提升我国美学教育水平,提升人们的审美水平、趣味和情操,树立美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0

  • 上一篇:文艺复兴与“音乐”的诞生“一”,佛兰德乐派
  • 下一篇:与钢琴如此相似,这件乐器为何却鲜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