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最早的一本系统论述音乐理论的著作《乐记》的作者是何方神圣?

2019-02-22
  《乐记》是《礼记》第四十九篇中的一篇,大约五千字,里面对音乐的本质,有着精辟的论述,音乐是表达情感的艺术,凡音而起,由人心生也。乐记代表了儒家对音乐的观点,是音乐历史上的经典之作,不朽的瑰宝。


古代经典礼记

  由于历史久远,现存仅有十一篇,详细的介绍了音乐的特质,形成,发展,作用和政治的关系等重要问题,这样一部经典理论书籍是谁创作的呢?一直困扰着学者们,目前有两种说法具有代表性,可以被大家认可。


乐记所记载的内容

  1、 乐记是战国时期公孙尼子所作,尼子是孔子的再传弟子。支持这个说法的有古代的沈约和当代文豪郭沫若等。《公孙尼子》一书存在于唐朝以前的一本书籍,沈约等均见过该书,见过明确所述,所以沈约说是该人所写,确有可信之处。该书现在已经无存,所以无可考,公孙尼子即公孙子。


乐记

  2、 乐记是汉武帝时期的河间献王刘德和其门人编撰而成。主要来源于先秦诸子和相关音乐方面的内容。东汉时期的班固支持此说法。


旧书

  虽然在乐记的作者方面有诸多争论,但对于该书的价值和成就,大家都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乐记是世界音乐史上的瑰宝,也是最早系统的阐述音乐和人,音乐和政治,音乐和生活的一本专述,虽然里面有一些内容还有历史局限,但其足以成为音乐论述中的经典宝籍。

0

  • 上一篇:艺术设计:关于《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课程介绍和教改体会
  • 下一篇:“第三课堂”促进特殊儿童个性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