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乐”享美好时光 开福大讲堂唱响新年

2019-01-20
  1月4日,“开福教育大讲堂暨校长管理素养学习班”第九讲开讲。
  如何培养乐感?如何提高音乐素养?1月4日,“开福教育大讲堂暨校长管理素养学习班”第九讲开讲,本期大讲堂迎来了湖南省音乐教研员薛晖,她以“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为主题,带领在座的开福教育人以听、看、唱、跳等多种多样的方式,走进音乐殿堂,唱响新年。
  薛晖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音乐学科培训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音乐学科质量检测工具研制组成员,人教版音乐教材编委,湘艺版音乐教材副主编。曾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育十多年,具有丰富的音乐教学教研经验,对中小学常规课堂音乐教学的有效实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与思考。公开发表音乐教育论文和教学经验100多篇。
  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它有着深厚的底蕴与丰富的内涵。薛晖表示:“音乐的美可以快速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音乐素质的培养,可以说是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完善和发展学生的人格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她提出,一个完善的人应该是有获得幸福生活的条件,即要有理性素质,同时,也应该有体验人生幸福的感受,即要有感性素质,而感性素质中包括“感受敏锐”“体验细腻”“需要丰富”。“培养一个人的感性素质和感性智慧,艺术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活动中,老师们一起聆听世界名曲,分析其美之所在,培养乐感;一起打拍子、歌唱,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歌声,不仅让现场的校长、老师们放松了身心,也让他们沉浸在音乐的世界当中,阵阵欢声笑语,让活动现场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开福教育大讲堂”是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学校管理人员,邀请省内外一流的人文学者、教育名家,一线名校长、名师进行讲座,主题涉及教育管理、教育哲学、课程开发、学校特色建设、国学教育等诸多方面。聆听思想的声音,开启教育的智慧,自6月开讲以来,该活动在提升开福教育引领者队伍的理想与情怀、素养与格局、专业与技能等方面成效初现,已逐步成为实现开福教育强区梦的重要力量,成为开福教育人迸发教育灵感的重要渠道。

0

  • 上一篇:教育心理学——永远给孩子带来希望
  • 下一篇:规范课堂教学,让艺术教育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