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龙潭中学普通高二零基础的学生学七个月音乐出成绩,高旗老师真牛

2018-11-09

  说说怎么理解乐队的水平。
  咱们国内乐队合奏的教程、书籍、训练体系都很缺乏(当然更缺乏的是玩乐队的社会气氛),所以很多针对乐队的讨论都是以一个欣赏者(而非参与者)的心态展开的。具体说来就是大家都在分析乐队的风格、创作、编曲层次、主唱及solo水准等等……这些当然很重要,但大多数能进入大家讨论的乐队,都是磨合已久、经验丰富、出了唱片的优秀乐队,换言之这些通常都是80,90分以上的乐队。
  但0分-60分(也就是乐队的基本水准合格与否)的区间却很少有人关注——当然,普通听众不关注也正常,这应该是音乐从业者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两点:1、节奏,2、配合。
  每个人的节奏一定要稳,这个稳不只是基础节拍的稳,还包括riff、织体、基础节奏型等要素的稳,更包括每个小乐段之间接口的稳(听过无数乐队,开始拍子还正常,每次过门都渐慢,经过几个过门以后各个声部的节奏就全乱了)。
  配合一方面指彼此之间内心速度的同步(首先是严格的节拍同步,然后高阶一点的是遇到速度处理时渐快与渐慢的同步,以及回到原速后的同步),以及音量上的同步(要照顾到其他声部,大家共同保持着声部间的平衡)。
  有太多乐队(校园乐队、票友乐队甚至包括某些登上大型音乐节稍早时段的舞台的专业乐队)在节奏和配合上都存在问题,有些乐队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两点问题的严重性。
  回到龙出没乐队(龙潭中学校办乐队)上。我整场听下来,两组乐队(一组是练了快两年的高三组,一组是练了不到一年的高二组)整体演奏速度都是相当稳的,就算偶有波动,所有成员也能迅速回归到元素,这反应了各成员具备非常准确的内心速度。同时,各个声部之间的平衡也做得很好(这种平衡不光要通过音量调整来体现,也要在演奏中有所控制)。这些孩子当然存在一些具体的演唱和演奏上的瑕疵,但这些瑕疵可以随着每个孩子之后的针对性训练逐渐避免。而能让普通学生通过一两年的训练达到这样的整体水准,是非常难且(相对于国内整体的流行音乐教学水准而言)非常宝贵的。这不光需要专业水准,而且需要热情和奉献。
  高旗老师团队牛逼,龙潭中学牛逼。

作者:DK在北京

0

  • 上一篇:匠人创造:“乐器”
  • 下一篇:用什么提高音乐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