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人民小学将“学”与“玩”真正融合进特色课程

2018-11-06

  杭州市人民小学创办于1910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地处杭州市拱宸桥东,旁倚千古大运河,是一所古老而新兴的学校。
  自2002年迁入现今的新校址后,人民小学不断改善校园大环境,大到学校外墙的更新、学校文化景致的增加,小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打造不同的楼层角落文化。以“乐学会玩”为核心办学理念,实施“强化课题引领,精化内容设计,亮化特色活动”的育人方略,围绕“办教师敬业、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欢迎的小学”的办学宗旨,努力培育一批又一批“乐学会玩”的阳光学子。
  慧学
  贯通多学科课程
  走“一校多品”之路
  在人民小学,最吸引孩子的要数校园的楼层文化。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每层楼布置不同的文化内容,一楼以“唯有爱,不可辜负”为主题,展现学校教师形象;二楼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展现学校科技教育;三楼以“抱朴含真”为主题,博览群书,追求知识真理;四楼以“艺术创想”为主题,展示琴棋书画方面多才多艺的作品。校长郑志龙表示,这正是人民小学一直在打造的“乐学会玩”核心课程具体展现,也是体现学校特色文化一个窗口。
  “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是使命,而玩是天性。”如何抓住使命和天性,将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郑校长做了许多尝试。两年前,学校团队构建了“乐学会玩PSP阳光课程”,凸显“People”(人)—“Study”(学)—“Play”(玩)的设计三要素,构建了“慧学、慧玩、慧生活”三部分课程。
  “慧学”课程以人的学习为中心,加强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融合与统一,在原来国家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增加校本化拓展元素,在“夯实基础”的学科教学中拓展创新,使学生对基础性课程兴味盎然,能够积极主动地合作探究、大胆展示。
  如今,每一门基础学科校本化拓展课都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不同年级段也有了分层的教学内容。“舌尖上的英语”是英语学科的校本化拓展,更注重口语表达与应用;“指尖上的科学”是科学学科的校本化拓展,注重学生实践操作,低年级孩子主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生活中的小发明,中年级的孩子开始进行科学小制作,而高年级的孩子则通过观察日记、社会调查等方式记录下身边的科学小细节。
  基础课程有了改进,原有的体艺课程也不该落下。过去,“一校一品竹竿舞”体育课的拓展课程,也是人民小学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在人民小学,教师学生人人会随着不同音乐节奏跳竹竿舞。但随着学校的发展,“一校一品”逐渐片面化,如何推陈出新,郑校长认为,推行“一校多品”才是根本。除了“竹竿舞”,目前学校还有“腰鼓”“空竹”“武术”等几大民族民间传统项目在年级中传承与推广。
  课程跨界与创意是未来学习的新方向,多学科融合与开展丰富的体艺课程,也是学生今后创新发展的新支点。为此,学校创建特色“快乐do lai mi”“涂鸦时光”课程,以学生兴趣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融会贯通学的能力与创造力,让学生成为课程学习的主体,参与进一步的开发、实施,让精品课程落实在每一天的学习活动中。同时,以“阳光体育”带动其他艺术课程,尤其是将“悠悠口琴”和“童趣写生”等活动在原有基础上改进和提高,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慧玩
  打造创意空间
  落实“综合性学习”
  “乐学会玩”是人民小学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营造“学玩协同”的校园文化,全力培育“乐学会玩”,具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协作性,富有团队精神的学生也一直是学校德育的目标。
  因此,在两年前的课程改革中,学校将“玩”融入综合实践课程,以“阳光体育”课程为主打品牌,结合“未来星社团”活动,创设“奇思妙想”“小伢儿搞搞儿”“美术写生”等综合实践活动,落实和开展好“综合性学习”“实践性学习”。为了将课程设计更系统化,学校将原有的几项课程和活动进行整合,如对“我与杭州”“小公民”“人与自然”等地方课程内容进行选择、重组;学校各种节日、庆典以及春秋游、假日小队、第二课堂、海外游学交流等活动序列化排列;将零散的教育活动整合为有主题、有计划的校园文化系列课程,等等。真正做到了满足每个孩子的需求。
  其中,“小伢儿搞搞儿”课程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课程之一,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学校四大民族民间项目——“竹竿舞”“腰鼓”“空竹”“武术”。郑校长介绍,“小伢儿搞搞儿”课程是以年级为单位,自主选择一个运动项目。各年级制订相应的锻炼计划和内容,把该项目练精练好,并使该项目在学校内有极其明显的优势,凸显成为班级体育运动的特色项目和活动品牌。“在这门课程中,我们要求全班学生全员参与,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除此之外,人民小学在“一、二年级玩,三、四年级会玩,五、六年级很会玩”的口号下,还发展了很多“玩”的项目,挖掘了许多“玩”的资源。如滚铁环、打陀螺、滚弹珠、彩带舞、扇子舞、伞舞等等,许多其他地方难以见到的运动项目,都可以在这所学校里看见。
  慧生活
  走出传统“授课型”课堂
  鼓励学生亲身体验
  每年的5月,学校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乐学节”,用来展示学生的“乐学”成果。在乐学节里,孩子们可以走进语文大观园,和经典约会,与作家对话;也争当“神算手”,挑战“聪明星”,尽情感受数学的奇妙;还能亲手设计吉祥物,编绘小报,秀出自己的才艺。
  而年底,就是活力动动节的时间,这是一个专门展示学生“会玩”成果的节日。在动动节里,学生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风采,体验有趣的团队游戏,还能在一个个创意空间里,激发创意的灵感。郑校长介绍说,这些都是学校“慧生活”课程中的一部分。这类课程注重综合实践,改变了传统课堂只重知识传授,不重实践体验的授课模式,让学生以动手制作、亲身体验、观察日记、社会调查等形式参与学习。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到来,人民小学还开发了“乐学会玩”数字化学习社区。平台设有“网上选课”“学习课程管理”“在线学习”“学习过程”“在线评价”“班级社团空间”等模块。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端、电脑端进行报名,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进行学习;平时学生通过平台可以进行课程的在线学习,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将学生学习过程及学习成果上传至平台。教师们则可以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进行点名、评价、发布学生优秀作品、发布学习资源等。同时,学生家长、教师可以对学生学习过程及作品进行反馈评价。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长久以来,我们也在努力让人民小学的孩子在小学阶段能至少学到一样特殊技能或项目。”校长郑志龙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玩协同”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坚持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生“乐学会玩”氛围的打造。以“目标小一点,过程实一点,方法纯一点”的简约教学之风,铸就了“目标简明而不失品位,内容简要而不失精彩,环节简洁而不失到位,方法简便而不失成效”的高效课堂之果。
  今天的杭州市人民小学,蕴藏着百年的文化积淀,也闪烁着现代的文明之光。百年学脉,桃李芬芳,人民小学正迈着个性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步伐,砥砺前行。

0

  • 上一篇:湖南卫视《声入人心》今晚20:10开播,引领观众感知声乐艺术独特魅力
  • 下一篇:寻找信仰密码,这场音乐德育课有望走进上海大中小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