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种子课程:在活动中培育素养

2018-07-05

  2015年4月11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在潍坊市规范化学校验收中,因为办学不力,家长满意度低,“潍坊市规范化学校”的称号取消,成为潍坊市历史上第一个被摘牌的实验学校。
  富有戏剧性的是,三年后的同一天,2018年4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了四年一届的全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结果,坊子区实验小学的“种子课程”被评为省二等奖,这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全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今年2月的山东省小学德育一体化优秀案例评选,“种子课程”入选其中。
  真实的种子:学科活动和建设的载体
  “种子课程”活动始于2015年,当年六一,全校1300名学生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装有15颗向日葵种子的红包。此后几个月里,学生、教师与家长共同参与种植。收获时,学校评出“向日葵达人”,同时带领学生走进附近一家瓜子工厂,近距离参观向日葵的食物加工过程。
  2016年,“种子课程”2.0版启动。学校鼓励学生种植宝葫芦种子,并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开展依形雕刻、彩绘、烙画等葫芦二次加工活动。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师生聊宝葫芦的故事、人物、名著;收集宝葫芦的诗歌、谚语、歇后语;组织以葫芦为主题的作文比赛,等等。学校也因此成立了第一个葫芦博物馆,将学生的作品永久珍藏。
  2017年6月,3.0版的太空芝麻种子课程启动。太空的种子在地球上会有哪些不一样?种植中,学生对比观察,查找资料,了解种子的起源与变迁,形成科学报告,增强探索精神。
  2018年6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的火星种子“落户”学校,坊子区实验小学成为山东省第一家“火星农场计划”种植基地。
  虚拟的种子:助力学生品格塑造素养形成
  以“播种”为主题的课程建设,促进核心素养落地。语文学科种下阅读的种子。构建多元立体的阅读体系,将课内外、学科内外、学校内外、互联网内外等多个方面互通互联,并按照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阅读书目,将阅读的种子种到了学生的心中。
  数学学科种下思维的种子。引入数学绘本故事创编、引桥课程等,将数学学科的科学性、严谨性、逻辑性融入生动有趣的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兴趣,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英语学科引入人工智能的种子。通过虚拟人工智能教练,随时随地和学生沟通,并通过英语影视配音、每日榜单等生动有趣的形式,提升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让学生敢于开口说英语,补齐了农村英语教学短板。
  学校还研发出系列种子课程资源包,把事关学生成长的道德、品格等因素纳入其中,按照学生成长规律,设计了包括自尊自律、学会学习、诚信友善、人文情怀、勇于探究等在内的12颗种子,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种下道德品质的种子。
  课程资源包采用时空坐标的形式,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逐一打开。例如“双11”是学校设定的“淘宝节”,到了这一天,打开相关资源包,里面会有整个课程的流程。此处的“种子”是诚信交往、经济意识、市场规则。每年淘宝节上还有一个固定的项目:十分之一捐,就是要把淘宝节中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给有需要的人,旨在培养学生既要有市场经济下的规则意识,同时还要有关爱他人的仁爱之心。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4日第10版

0

  • 上一篇:音乐教学的本质
  • 下一篇:音乐艺术:浅析莎拉布莱曼的演唱技巧与音乐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