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音创教育带给孩子更多新体验

2021-11-21

  “音创”,一个新的教育词汇,改变了人们对过往常态化音乐课的认识。这是一门运用新的技术手段,让孩子把心中所想的美好事物,通过音乐技术手段实现再创造的新型课程。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教育学会、新民晚报社和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协作体、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承办的“音创教育让孩子‘演绎’自己的世界”外滩教育论坛昨天下午举行。来自专业音乐领域的专家和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分享音创怎样让孩子更智慧、更快乐。
  兴趣源于音创成就
  市教委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席恒说,如今已经在空中课堂里实现了所有年级的音乐创造实践体验,比如,初中音乐教材里有非洲音乐的介绍,那么,通过音创的实践,孩子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遥远的非洲还存在一种古老且复杂的音乐。常规的音乐课上,孩子们进行的是音乐欣赏实践,然而,进入到音创阶段,那就要突出自主探究。这是一种深度的音乐体验,借助相关的软件,能够让每一个孩子通过学一个很简单的乐器,用一种很简单的演奏技术,以及通过某个软件功能,形成丰富多彩的、多声部的,类似交响乐的优美曲调。这样,孩子们学习音乐时就会发现,真正的兴趣是来源于他们的成就感,即音乐的创造。
  上海市戬浜学校副校长、嘉定区音乐学科带头人刘婧说,音创带给孩子们很多新的体验,首先是这项技术让孩子可以“演绎”自己的内心世界。农村孩子受条件所限,可能学习实物乐器的机会不多,但有了音创这个技术,能让他们通过软件体验各种音乐,他们学习音乐不再局限于试唱和演奏等技巧,还能够使他们通过音创的学习培养创意思维。
  时髦的音创,如今已经成为上海音乐学院的一门重要学科。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于阳教授介绍,音乐工程系的培养方向包括了多个领域,比如音乐设计与制作,还有一个是新兴的学科,叫计算机音乐。音乐人工智能的研发也已悄然起步,这项研发其实完全可以从高校一直下延到中小学。现在有这么多虚拟歌手,这些年轻人通过自己的设计,制作出了一首首优美的乐曲,音乐人工智能也是科技发展的产物。
  改变艺术教育路径
  作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大同中学一贯重视艺术教育。特级教师、校长郭金华说,学校开设了数码音乐制作课,这也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它集音乐创作、演奏、制作为一体,其中还会让孩子们学习录音混音的制作技术。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孩子们的音乐创作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音乐学习不仅激活了孩子们的创造力,还促使他们用自己的音创才华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去,比如,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进程中,他们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创作了不少抗疫歌曲和音乐作品。大同中学把音创教育作为一个主要渠道,并且给音创课起了一个很贴切的名称,叫“乐童数码音乐制作课程”。就拿歌词创编演唱来说,会涉及很多学科的知识,包括语文、音乐、动画、影视等,还包括计算机技术。在这个跨学科的学习过程中,改变了之前的艺术教育和创新素养培养的路径,致力于一种探究学习。孩子们先要把一首歌词谱成曲子,把它唱出来,还要把它录成音乐,再要做好后期的包装和宣传,最后在网络上发布出来,点击量一下子就能达到爆款。不同兴趣类型的孩子都能在这个音创平台里学习喜欢的音乐。有一位男生,原来大家都认为他的理科很出色,他也是天天忙着刷题,没想到进入大同中学,在接触了音创课程后,他自己都惊讶会成为一个“作曲家”。
  需扎实跨学科知识
  “因为有了这款软件,同学们可以自己弹奏、自己编曲、自己组成一支乐队。”“很多同学感慨,以前真不知道音乐还可以这样学。其实,音创课堂上,最大的魅力就是我们有同样的工具、同样的资源,甚至是相似的一个操作流程,但每个人都可以产出一个属于他个人的独一无二的成果,这就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希望孩子们能够学用最简单的电子吹管乐器,能够和音乐工程的这款软件结合起来,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很好的音色库。”……这次的外滩教育论坛首次将对话的主题设定在音乐创造这个技术层面上,台下台下,嘉宾和观众互动十分热烈,许多新观念、新做法、新成效,也每每激起大家的观点碰撞。
  音创进入校园,且渐入佳境。郭金华说,这样的课程还能改变一些孩子的职业理想呢。有位男生起初没有一点艺术学习的经历和积累,但在接触了数码音乐和数码动画配音等课程后,对艺术变得特别着迷,最终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我们音乐工程系的毕业生,这几年可抢手了。”于阳说,上音的音乐人工智能专业还与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合作,推出“双导师制”,培养音乐与科技结合的跨学科人才,他们必将是未来音乐界的中坚力量。当然,有志于报考这个专业的高中生,需要十分扎实的文化知识,不仅要爱音乐,还要有很好的数理化成绩。
  本场论坛通过新华网、东方网、澎湃、中国教育在线、腾讯云和新民网直播。

0

  • 上一篇:音乐赋予我无边的想象力,爱因斯坦与小提琴的故事
  • 下一篇:四维·三链·双向——构建民族艺术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