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颠覆与创新,区块链将成音乐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2021-06-12
  如果要问大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最不能缺少的是什么?音乐一定榜上有名。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音乐流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音乐的消费方式,使人们可以更广泛更便捷地听到各类音乐作品。但盗版猖獗、音乐创作者的权益难以维护、演出市场黄牛泛滥等问题则成为阻碍音乐产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就在近日,美国摇滚乐队Kings of Leon的新专辑《When You See Yourself》在本月初以数字资产的形式发行,成为第一张使用以区块链作为技术基础首发的主流专辑,一周内销量就突破了两百万美元,再次点燃了业界对于区块链的热情与期待。

  或许区块链真的可以成为音乐产业的下一个变革者?

  表里不一的音乐产业

  音乐产业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包含三大板块:音乐唱片产业链、音乐版权产业链、音乐演出产业链。然而在这三条看似风光的子产业链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行业痛点。

  1.盗版猖獗据统计,我国音乐版权方每年收益仅占整个行业产值的2%左右,这一数字在很多发达国家,如欧美、日本和韩国占比分别达到70%和90%。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听到的大部分音乐很可能都是盗版音乐。

  盗版音乐的猖獗正因为盗版和违法成本的低廉。盗版音乐的制造者被查处后,只需付500-2000元人民币的赔偿,这比起他们以此赚得的暴利,根本无足轻重。而当时代发展到了数字音乐时代,我国线上音乐付费还尚未完全普及,甚至正版付费音乐产品用起来往往体验不佳。

  由此不难看出,要反击盗版,必须要技术和法律两手抓。

  2.多个利益相关者一首歌的词曲、编曲、制作、表演等通常是由不同的音乐人来完成的,网络的发达也使得跨地域跨国别的合作成为主流。于是,版权的所属和获利分配方式也因角色不同、贡献不同、合约不同、法规不同等种种因素变得更为复杂,报酬支付效率极其低下,还常常造成混乱和争议。

  3.黄牛泛滥看过演唱会的朋友可能都有向黄牛买票的经历,观众虽然讨厌黄牛,但转销的需求却一直存在。数据显示,全球的二级票务市场早已是超百亿美元的量级。但往往在二手票务市场中,观众不仅要忍受“非正常”的价格,还要承担假票的风险。而演出市场的大多数利润却被票贩子和二手票平台赚走,并不是主办方、渠道方或音乐人。

  4.二次创作归属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音乐产业还面临着另一大挑战,即从单纯的视听,向以短视频、直播等使用音乐“二次创作”的变化。

  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使用音乐做配乐的短视频市场在2020年已远超1千亿元,而这一数字在电商直播市场则已达2.85万亿元。90后、00后成为原生的二次创作时代,但随之而来的音乐侵权现象也比比皆是。很多人在做短视频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不经意引用的歌曲有可能会侵权。因为即使买了专辑、付了VIP会员费,我们获得的仅仅是个人欣赏的播放权,并未拥有用于二次创作的音乐使用权。

  此外,虽然知道不能在二次创作中随意使用音乐,但又苦于不知道从何处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授权,音乐版权获取路径的复杂性、不透明性也让侵权现象难以杜绝。

  区块链助推音乐产业变革

  那么在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之下,音乐产业的这些痛点能否被逐一击破呢?

  在《区块链革命》一书中,Don Tapscott就把音乐列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之外的第二大应用。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下,音乐可以真正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数字资产,一旦被创建就可以携带独一无二的数据被储存在区块链上,不能再被修改,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其实,早在2016年区块链进入主流视野之时,音乐行业就曾是最受期待的应用领域之一。针对数字时代下音乐产业存在的中间商多、价值链复杂、版权数据不透明等诸多痛点,区块链自带的去中心化、可追溯且不可篡改的属性,被视为剔除音乐行业“瑕疵”,保护音乐人权益的“万全之策”。

  例如,在一直困扰音乐产业发展的版权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将每一首在区块链平台上注册过的新歌曲的数字内容,如词曲、唱片说明、封面、版权授权、用户使用情况等所有相关信息完整地保存起来。由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记录方式是独立存在的,不属于任何单一实体,无法篡改,因此音乐创作人不需要唱片公司也能注册自己的作品版权,从而简化了音乐产业链并减少了中间商的存在。

  而音乐需求方则可以通过分布式的节点直接下载,减少各种渠道的“抽成”。在版权得到保障的同时,音乐人的收益也将由此大幅提升,从而激励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从长远来看,应用区块链进行音乐版权管理的意义更多是在于实现全行业版权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让同一首作品在复杂的创作和发行过程中始终拥有一致且可比对的版权信息,以此来真正实现更精准的版税支付。但区块链不是万能的,它可以解决作品上链后的版权记录以及不可篡改等问题,即音乐的存证问题,但上链信息本身的真伪其实很难判断。要想真正实现音乐版权的保护,在侵权的监控上还需要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种高新技术的协同。

  目前,国外已经有诸如Open Music Initiative这样的非盈利组织在尝试利用区块链和开源工具来建立行业统一的版权所有者ID,希望这将是音乐产业走向区块链版权管理系统化的有益尝试。

  此外,在演出市场,区块链同样“大有可为”。在电子化票务已经大规模普及的今天,将票务系统和区块链技术对接几乎不存在任何困难。由于在链上存储的票务数据可以全程追溯,一旦有异常交易马上就能被识别干预,同时又不会泄露个人信息。在过去几年中,演出票务几乎是音乐行业中落地最成功、商业模式最清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之一。

  如果区块链票务能实现规模化应用,其透明可验证且不可篡改的特性会让倒卖假票变得困难重重,让黄牛无处遁形。同时,区块链上所携带的智能合约还能让主办方设定详细的转让规则,无论是转让时间、加价幅度还是转售渠道,主办方都可以对每一张票拥有端到端的控制权,艺人也能通过设定合约规则分享二手交易所产生的利润。区块链为更自由、安全的演出票二手流通提供了可能,而这或许将对票务市场的整体结构和价值链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结语

  如今,区块链已经在音乐领域的多个应用场景进行了落地尝试,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其对解决音乐行业痛点的潜在价值。但区块链+音乐,要想在全行业真正大范围的应用,还需要协同继续发力。

  旺链科技作为我国区块链产业的早期布局者,在区块链领域深耕多年,可以提供区块链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未来,旺链科技将继续积极拥抱科技进步,在搭建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新势力补齐区块链技术短板、赋能音乐产业,发展出可持续的落地及运营模型,以实现高效的业内合作,建立全新的行业生态系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乡村音乐教育应利用周边环境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
  • 下一篇:儿童音乐技能培养是实现儿童音乐美育的重要基础,这一点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