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专家学者研讨“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与实践

2021-05-05
  4月29日下午,第三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讨与实践交流会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学科办、艺术学院和省美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具体承办。会议邀请台湾艺术大学、北京地坛小学做主题报告和大会分享。湖北省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0余人参会,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昕介绍学校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分享了艺术学院和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湖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姜贵君表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已经进入湖北省美育第一梯队,现在做学校戏剧教育研究非常具有远见,希望能引领湖北的戏剧教师一起进步。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20年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戏剧剧本大赛奖项。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张晓华以“学校戏剧教育的台湾经验”为主题做大会报告,综述台湾应用戏剧的范联与运作情况,并浅谈戏剧在台湾的应用领域与实践。他表示:“戏剧与教育融合”是一种国际潮流,也是一种体制需要。戏剧教育实际上是一种人格教育,它教我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并能与他人、与外界管理相融合,戏剧教育应强调如何与整个环境取得和谐的关系,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缓慢的过程。

  北京地坛小学教师康健以“我眼中的北京中小学戏剧教育”为题进行分享报告,介绍了北京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四种类型,提出“戏剧课的多种形式就是最好的寓教无痕的教育”。湖北工业大学教师梁琴分享了“戏剧在英国的传播案例”,分享了自己在英国传播戏曲的经典案例,英国学生用英汉双语表演中国戏曲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喜以“戏剧化教学的课程设计原则与教学要求”为主题进行报告,辨析戏剧教育的两种普通观点,分析实践经验:戏剧化教学法课程设计“五W”途径、戏剧化教学法运用原则。

  在交流实践活动部分中,来自湖北工程大学张青、黄冈师范学院潘柠静、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匡娅玲、光谷四小彭迎、武汉四十九中唐建梅等代表进行了戏剧教育优秀案例的分享,介绍了跨专业、跨领域跨形式的新型戏剧教育方式,将现代教育与传统戏剧传承别出心裁地融合在一起,展示了充满新意的教学思路与丰富的图文资料,切实地体现了戏剧教育有别于普通教学,充满生命力与创造力的一面。

  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讨与实践交流会以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聚集全国最优质的戏剧资源,开展学校戏剧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得到全国美育专家的认可。王培喜带领团队开展的“艺术-公益-学术三结合实践创新研究“荣获2021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美育创新案例,入选2020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重大项目。中心创办的戏剧大篷车公益团队,吸引了近千名大学生参加社会服务,有12所大学、2所高中师生参与,服务足迹到达全国14个省市区。近两年,戏剧大篷车学术讲座为武汉市各高校共举办了8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王培喜创办的党史戏剧阅读,受邀参加八七会议展馆党史宣讲团队,将在各大高校巡演。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来!听一场脑洞大开的音乐主题展
  • 下一篇:我学习音乐“不出错”的程序,不出错才是真正的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