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十大杰出学术贡献奖”——马珂专访报道

2021-04-05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青少年都接触了网络,他们可能会在周末时间通宵玩游戏、看剧、看小说等,然后因为睡眠质量差而第二天萎靡不振地去上学、上班,针对这种睡眠质量差而导致大脑内部神经网络振频紊乱,随之出现大脑记忆力下降,发育迟缓等问题,著名的教育学者、自研出“脑波音乐”的马珂则认为,如果在青少年睡眠时,介入“脑波音乐”,根据其中同频共振原理,有利于睡眠神经的振动频率降低紊乱的神经细胞,这时睡眠就会得到改善,从而达到高效记忆以及大脑健康发育的目的。

  马珂是国际脑智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高级脑科学训练师,国际音乐治疗师、河南佛教学院硕士。她从事脑科学研究工作多年,作为一名脑开发学者,她自研了脑波音乐、四维影像速记、易经智慧100秒专注力训练系统,对青少年的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缩写“ITERI”)是以研究脑智科学多元思维系统为主的非营利性专业性组织。总部位于新加坡,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开展独立思维教育研究工作,整合国际教育界的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国际思维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近来,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颁发了“十大杰出学术贡献奖”给马珂专家,马珂专家还接受了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的专访。

  国际思维教育研究院(后面统称为研究院):

  “马珂老师,您获得这个‘十大杰出学术贡献奖’,心情怎么样?”

  马珂:“很高兴,很感谢研究院的肯定。获得这个奖项表明我多年来关于脑力开发、脑科学、脑波音乐的研究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得出的研究结论也是科学的。”

  马珂身上有四个标签:教育学者马珂、脑波音乐马珂、脑科学马珂、脑开发马珂,她既有作为教育学者的严谨认真,也有着独属自己的执著探索的精神,她自从2016年—2020年就不断地奔赴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院校,和当地的脑科学团队一起共同探讨关于脑科学的奥秘。比如2016年3月—8月,马珂专家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脑科学团队邀请在新加坡举办自主研发的脑波振动学术分享会。

  研究院:“关于脑波振动是怎么一回事?”

  马珂:“当我们使用脑电图机测量大脑的脑波活动时,大脑接受科学的振频,脑波活动就会降到更舒缓的频率,而身体平静下来我们的心跳和呼吸频率也会降低,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控制力也会增强,这也就意味着通过“脑波音乐”,可以成功激活大脑的副交感神经系统,也就是大脑的专注力、注意力、自控力,让思维进入一个舒缓的状态。”
  马珂多年来一直在研究青少年的脑力开发,她在大脑潜能开发上的研究成果也拥有了多项青少年科学训练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十几项相关领域的版权证书。其中“脑波音乐”便是她自研的,还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版权证书。

  研究院:“您是怎么把脑波音乐自研出来的呢?”

  马珂:“这可以从声音物理学上说起,声音物理学上有一项基本定律叫做传导介质越稠密,振动便传的越快,这里的介质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太。因此,以此为基础,每个想法带来的振动都足以影响整体,好的想法可以影响好的结果,而坏的想法更可以影响坏的结果。那么,我在“脑波音乐”中制定了语音引导功能,可以引导孩子多频率的出现不断变化的好的想法。”

  马珂认为,万物就是一个由振动的能量互相连接起来的大网,大脑也一样,有自己的振动频率,通过正确引导便可以使大脑长期处于最佳的振动状态,来用于应对各种学习问题。

  研究院:“脑波音乐应用于学习中的原理是什么?”

  马珂:“脑波音乐就是利用了共振原理,来“剪切”不良的学习行为习惯,连接更有利于学习的神经网络,所以脑波音乐也称为简单的、傻瓜式的锻炼大脑的方法,可以用来帮助当代青少年解决用脑习惯的问题。”

  马珂还补充道,“当遇到容易分心这种习惯性问题时,表明脑额叶皮层部分区域过于活跃,这时就要针对这一区域进行科学剪切,同时要针对聂叶神经做细胞刺激,刺激目的是尽快建立连接关系,因为聂叶神经是负责将听到的信息做快速记忆的工作。”

  总体而言,马珂认为科学频率的“脑波音乐”有利于促进大脑的创造力、想象力、专注力、记忆力、逻辑思维力、抗干扰力、直觉力、灵感闪现频率及大脑耐力,同时能改变正处在青少年阶段孩子的睡眠质量、焦躁、缓解大脑压力。

  研究院:“那‘脑波音乐’比较适合哪一类群体聆听?”

  马珂:“如果幼儿及青少年时期的孩子经常听脑波音乐,大脑的神经网络会更加发达,转化应用学习的能力会更强,因此脑波音乐也更适用于0岁以上人群,越早听越好。”

  马珂还说,其实从原则上来说,任何有学习智力基础的儿童青少年都可以听,其中包括了一些存在偏科、记忆力差、逻辑思维弱、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的群体,也都适合听“脑波音乐”,并且没有场景要求的限制,在睡觉、写作业、玩耍时都可以随时随地、非主观意识专注地去聆听,因为这样也不影响脑波音乐刺激神经细胞的效果。

  马珂在访问的最后表示,她将会坚持在脑科学研究上探索更多的未知,为青少年脑科学领域得到更多科学的论证和获得更多开发学习潜能的方法,让青少年拥有创造力、想象力、专注力等,提升他们的脑力素质。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哪个音乐相册制作软件好用
  • 下一篇:吴戈、巴图对谈“新时代艺术教育的规划、战略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