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河南渑池:为琴友“吹”出一片新天地

2021-03-31
  口琴因其小巧的体积而被称为“口袋里的钢琴”。1910年,经日本人改造的复音口琴传入中国,历百年而不衰。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张军将复音口琴改良创新后,让口琴更易吹奏,并且实现了一琴多用的功能。

  2021年3月25日,渑池县醴泉小区内传出了一曲节奏明快、韵律轻灵的口琴声,为这个明媚的春天染上几分别样的温情。
  张军在吹奏自己改良创新的口琴 王峰 摄

  5年前,自公安系统退休后,作为一名口琴爱好者,现年65岁的张军从零基础学习到入门,在一吹一吸的韵律中,在音乐的海洋里,找到了生活的真谛。

  爱之切则求之全为了学习吹口琴,张军加入了多个琴友微信群,并有机会接触到口琴届众多权威,如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复音口琴考级委员会执行主编杨晟,口琴考级微信学院指导老师,青海口琴之家琴友图登多杰等。一旦学习有心得,他便会及时发到网上与琴友们共享。

  两年前的一天,张军像平时一样拿起口琴练习吹奏。对着自己熟悉的复单口琴,他忽发奇想:面前的这柄24孔口琴,左侧3个音和右侧3个音,一般用不上。如果吹奏低八度的曲目,又缺少倍低音7、3、6。如果把24孔口琴取掉右侧倍高音3、高音6和高音7,其他音阶向右移,左侧就腾出3个孔,把倍低音7、倍低音3和倍低音6加入,虽然还是24孔,可这“一琴”已成“二用”,那该多好啊!
  “之所以能有这个想法,与自己年轻时长年从事刑侦技术有关。”张军这样解释说,“爱之切则求之全,凡事总想把它做得更细更好更严谨。”

  随后,张军在网上把自己的大胆想法和构思与琴友们进行交流,得到了大家好评,同时还得到口琴界权威杨晟老师的肯定,并鼓励他大胆实践。

  虽屡战屡败但越挫越勇张军开始了圆梦的艰苦探索,他先是自学口琴的发声原理、制作流程和工艺,再按照自己的构想去设计口琴,并画出草画,直接跟口琴生产厂家联系,然而却收效甚微。

  有一天,张军好不容易遇到江苏一家有兴趣的生产商,他赶紧把设计好的图纸发了过去,但对方却提出了生产资金不足、风险太大的疑问。无奈之下,张军出资以个人订制方式,恳求对方试制一把。

  一个月后,张军收到对方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口琴,试吹之后却大跌眼镜:口琴发音跟自己设计的方案大相径庭。
  万分沮丧的张军心有不甘,2021年1月28日,他干脆把自己的设计方案24孔口琴音阶排列方案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在网上发布。很快,琴友图登多杰说,江苏一家乐器公司已经按照他的设计方案尝试生产。2月10日,张军收到了和自己设计方案一样的样品口琴。

  “这是我听过的口琴中最好听的音色。”张军心花怒放。收到样品口琴后,张军经过仔细思考,又对方案进行再次改进。按照他设计的方案生产出的口琴,既能按谱吹奏曲目,又能吹奏低八度曲目。这种习惯式音阶排列方式的最大好处是,琴友们不用改变吹奏习惯,上手就可以吹奏。此外,该方式适用于24孔复音口琴、重音口琴、纯音口琴和单音口琴。熟悉21孔、22孔和23孔口琴的琴友,可迅速适应这种口琴,也适用于28孔和30孔口琴的改良。

  “我已将该音阶排列的发明专利申请权捐赠给这家公司,也算是送给琴友们的礼物。”在名利面前,张军非常淡然。

  由张军创新发现的这种吹奏方式,将对沿用百余年的非标准音阶排列方式和标准式音阶排列方式产生巨大冲击。

  (作者:王峰,原载于2021年3月29日《三门峡日报·西部晨风》B2版)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新时代高等音乐院校学科建设发展实践探究——以沈阳音乐学院为例
  • 下一篇:他用笙与五条人斗法,还把装修噪音带进上海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