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令人惊叹!这些艺术家用冰演奏音乐

2021-03-05

  模仿铙钹的碎音,宛若金属鼓发出的低音,2012年,西伯利亚打击乐团Ethnobeat在俄罗斯冰封的贝尔加湖上创作出了这些令人惊叹的声音。很快这段视频传遍网络,全球几百万人因此知道了“冰上音乐”。
  多年来,在挪威和瑞典,漆黑北极之夜同样会响起相似的旋律。2000年,挪威作曲家、打击乐手Terje Isungset在利勒哈默尔的冰冻瀑布里,表演了世界首场冰上音乐会。

  6年后,Isungset创立了一年一度的挪威冰上音乐节,吸引好奇的冒险家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通过音乐,体验这种与大自然交融的独特方式。(去年冬天的音乐节因为疫情取消,但他计划于3月14日直播一场音乐会。)

  Isungset已经在作曲时用石头、木头等自然元素做实验,下一步将开始对冰的尝试。“我第一次在纯净的冰面上演奏时,惊奇地发现那纯粹的声音温暖而又柔和,相比之下,脚下的碎冰发出的声音非常冰冷。”

  2020年2月,挪威冰上音乐节在哈当厄尔峡湾冰川附近的芬瑟村落下帷幕。
  现在已经举办了几百场冰上音乐会,包括2017年诺贝尔颁奖典礼晚宴上的一场,此外他也为自己的“全冰唱片”(All Ice Records)厂牌录制了8张专辑。他把这种艺术形式当作了毕生的追求。

  冰上音乐究竟是什么?音乐家在自然形成的冰上敲击出节奏,或者用冰制作的乐器演奏,都是冰上音乐。很多乐器可能似曾相识,但在冰上音乐中,大自然才是中心所在,同时也会带来很多不可预知的音符。无论是制作乐器,还是演奏过程,都是人力无法完全掌控的,而这只会增加这种艺术的魅力。

  制造乐器乐器可以完全由冰制成,比如号角和打击乐器,也可以混合其他材质,比如竖琴,主体是冰,弦是金属。Isungset与备受赞誉的冰雕家Bill Covitz合作,制作乐器。Covitz在美国生活,但会前往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举办地,在当地制作乐器。

  另一位美国艺术家Tim Linhart也专注于冰雕,后移居欧洲,以制作冰雕乐器着称于世。36年后,从瑞典吕勒奥,到意大利阿尔卑斯山,他制作了几百件乐器,以及19座管弦乐音乐厅和11座冰屋风格的音乐厅。

  通过研究和精妙地融合各种材料,比如自制的透明冰和碳酸水,再加上高山碎雪,Linhart可以制作出小提琴等乐器,再进行调音,让它们的声音在大自然的允许下,尽可能完美。他把这个过程称为“冰艺”。

  卑尔根大学的设计专业学生正帮忙搭建2020年冰上音乐节的场地。

  多年的经验帮助这位冰雕师了解了这种媒介在结构方面的优劣势。“弦的张力和材料的厚度之间的临界点,就是音乐诞生的地方,”Linhart说。他通过试错和一些具有爆发力的乐器,不断磨练自己的技艺。

  Linhart现在主要在意大利工作,他在米兰东北部蓬泰迪莱尼奥-托纳莱滑雪场建造了一座冰上管弦乐音乐厅。这座冰屋式的剧院坐落于普雷塞纳冰川的顶端,从摇滚乐到古典音乐,人们可以在此演奏各种类型的音乐。

  雕刻乐器通常需要3天到几个星期不等。无论是采冰,还是冰的质量,都取决于天气情况。就像葡萄酒一样,有些年份的收成不错,有些年份就不那么理想了。

  正确的音符演出开始,其他复杂的情况随之出现。“冰总是处在动态过程中,膨胀、收缩,升华进入大气,”Linhart说:“温暖的身体会让乐器融化,观众也会让室温升高,因为他们在呼吸。乐器需要以不同的方式重新调音。有些要下降几个音符,另一些则要上升。”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他设计了圆顶音乐会场馆,通过通风让热量远离乐器。

  其他风险?号角吹奏者的嘴唇会粘在乐器的吹嘴上。而且,大多数时候,演奏者无法用这些精致的乐器练习,所以往往现场作曲,在观众面前即兴表演。

  在科罗拉多州海狸溪,冰上音乐家在冰屋风格的音乐厅里演奏。这座音乐厅的建造者是Tim Linhart和妻子Birgitta。

  作曲也受到冰的限制。“我发现冰做成乐器发出的那种清脆的声音非常特别,很迷人,”德国音乐家Anna-Maria Hefele说,她正在尝试用冰竖琴演奏。但她也表示,这种乐器有不少限制,因为在演奏过程中或者乐章之间,没有踏板或控制杆来调音。

  这意味其他乐器,比如“iceofon”(木琴和马林巴琴的混合体,可以与竖琴很好地配合)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调音,防止整场音乐会上只有一个音调。

  竖琴则是另外一种情况:演奏者优雅地拨动琴弦,一串飘渺的旋律回荡在耳边,而像手指温度这样的细节却会影响冰竖琴发出的声音。“竖琴演奏者需要一双温暖的手,从而快速而精准地演奏,”Hefele说:“如果手冷,手指的速度就会比平时慢。”

  尽管冰上音乐有很多不利因素,但不少音乐家都把这当作微调演奏技巧、激发创造力的机会。

  “我喜欢新挑战,探索不同类型的音乐,”瑞典低音提琴手Viktor Reuter说:“在拉木质低音提琴时,我们的身体总会与木头接触,感受到一种来自深处的振动。”Reuter曾在挪威冰上音乐节上演奏,并与Isungset一起在德国和中国巡演。

  Reuter解释说,冰密度更大,也更重,贝斯因此成了完全不同的乐器。和声必须简化,演奏速度也要放慢,需要即兴创作和新的思维方式。

  分享音乐与信息冰上音乐很具有挑战性:不仅要制作和维护乐器、准备场地,还要把观众吸引到寒冷的环境中。这些特立独行的音乐人需要适应工作中各种不可预见的情况。

  他们会把音乐直接带给观众。除了来中国,Isungset和团队也会去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家,每年演奏约70场音乐会,通常在室内音乐厅,用当地的冷冻设备保存乐器。与此同时,Linhart有一项重要计划,他打算在2026年意大利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冰上音乐。

  对于Isungset来说,这不仅仅是音乐。他还发表了一份环境声明。挪威冰上音乐节与位于卑尔根的比耶克内斯气候研究中心合作,通过讨论和艺术装饰,展示了气候变化对冰雪的影响。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抽象的艺术表达,”Isungset说:“我们不会告诉人们不该做什么,而是巧妙地分享自己的信息。”活动本身就是对全球变暖的一种隐喻:每年春天,观众离去后,它都会消融。

  毕竟,Isungset说:“冰上音乐不受人类掌控,而是完全听命于大自然。”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推动京剧发展,“新京剧”创新与发展2020迎新座谈会召开
  • 下一篇:中音联产学研数字服务联盟